2002年7月17日 星期三

找回最初寫字的慾望

面對了,也許不小心會成為一個叛逆的人,

心理學老師說過:『很多人都有從眾的心態』,因害怕被團體排擠, 跟隨眾人信仰了一個明知道是錯誤的規則,我相信要改變群體觀念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都沒有叛逆的勇氣。
在新絲路的留言 2002/07/17/(Wed) 14:11  
可是,知道嘛?一個叛逆的人要改變整個世界真的很簡單,原來他只需要輕輕的丟下一棵種子,不久以後世界便會綠意盎然

有一陣子,我在寫作方面有很大的壓力,我告訴我的朋友:『我很怕會有人不喜歡我的文章。』我覺得一篇完美的文章是會被大家所喜歡的,就如同我覺得一個完美的人,是不會被任何人排斥的

朋友跟我說:『妳太貪心了』

他告訴我:『再好的人,都會被某些人討厭,就如同警察會被小偷討厭、法官會被犯人討厭。』我覺得文章亦是

忘了是哪一位心理學家講的,他說:『不要天真的以為自己會被每一個人所喜歡。』不再要求自己被每一個人所喜歡了,我也不再要求我的文章被每一個人所喜歡。
倘若寫一篇文章,讓一百個人看了,即使他們客套的回應、也許他們好奇的點閱了,那也不會比起我寫一篇文章,只給一個我想和他分享的對象感覺還好。人與人之間會有相同的頻率,文章如是。

我情願寫一篇文章,只有一個人感動,也不要寫一篇文章、用盡心機去宣傳企圖吸引每個人的注意。

我相信文學純粹只能是文學,他不會是流行、不會是廣告、不會是數字、不會是任何手法可以使它存活的

但文學會因一個人感動而存活,知道嗎?只要有一個人為妳的文字感動,那麼妳就有讓它活下去的責任。

記得楓子曾說:
如果一個人微笑,不是發自內心的笑,
而是為了取悅別人而笑...那是虛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