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這是一種緣分




2011/11/13(日) am11:45


又到槭小楓的火車日記時間了,哈哈。

今天就要結束長達半年高雄假日課程。不知晚上會出現怎樣的心情?這二年一直在這樣的循環下渡過,好像也沒比較習慣離別。

從新營上火車,旁邊坐了73歲的阿嬤,忘了這是第幾次的高齡深度訪談?

她說年輕時在高雄大舞台附近。先生愛吃牛肉乾和蜜餞,她是賣牛肉乾及蜜餞的店員,這是一種緣份。於是,她嫁到台北,一住就是53年。

老伴走了,今天正好1年又1百天。(第1次泛淚)

「記得這麼清楚?」我說,我心裡想,嚕嚕今天離開正好240天,我又何嚐不是?

「每撕掉一張日曆,就覺得老伴越離越遠。只會越來越思念,他走後,我每天數日子」她說。並且聊了一些往事......

「我了解那種感覺,並且有時候一個動作就會讓妳憶起曾經共有的回憶。」很多時候,真的希望回到房間就能恢復原狀吧?(二次泛淚)。她來弟弟家住幾天,我說:「身體健康可以到處旅行真好」。

前面是頭髮抓亂的學生,我是單身輕熟女,後面有著牙牙學語的小Baby......旁邊73歲的阿嬤道別,幫她拉起行李桿時,突然想起忘了和她拍張照。

一直很想寫一個故事,一個關於「時間」的故事,也想拍一個不離不棄的真實記錄片。

她說:「有空來景美玩」。

望著窗外,我補捉到這張阿嬤跟我說再見的這幕!好想給阿嬤一個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