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一路好行


2012/1/5    23:40

是外公在家的最後一夜,「忙活人」的一天,疲憊的回到家,明早四點半得起床,但仍想寫下這篇,也終於能有勇氣把2011秋天拍的這張照片po上來了。

外婆家門前擠滿了鮮花,很抱歉就算你是馬小九及蔡小英,妳們送的輓聯,礙於場地我們也只能局部展示囉,實在太多人給外公祝福了。

連幾天的儀式,外公總是貼心給6個聖杯,再來一個開心笑杯。雖然不捨,但我們卻忍不住要歡笑:「阿公真正歡喜又滿意!?」。

今天的水煮鮮蝦,我們似乎忘了幫外公準備白沙拉了;外婆抱著一手啤酒笑著說:「啊,都沒喝。是留給我喝的啊!?」外公,以後我們會替您敬好酒量的外婆。

外婆已經答應大家春節安排的行程了,然後我提起多年前外婆和我們在KTV一起唱的<四季紅>那幕,大家笑了。

我還總會想起在關廟生長那18年,每年中秋或過年,外公總是親自下廚席開三桌,一桌男人、一桌女人、一桌小孩。桌上有外公和我們一樣愛喝的蘋果西打。

減肥的近日,我難得的溫飽,竟是因為外公送行前的今晚團聚。沒辦法,誰叫我們生長在廚師世家,是生是死,都得先吃好料再說。

我在回程的路上,流俐的說出當年外公的拿手菜,酸菜肚片湯、芹菜炒中卷、螺肉蒜魷魚、炒鱔魚、關廟的鮮筍沙拉、竹筍排骨湯、魯豬腳、大蒜炒香腸......還有外公和我最愛的新鮮大鮮蝦沾白沙拉!

謝謝外公的拿手菜,讓我連結起記憶裡那些溫暖的時光。

今天燒庫錢給外公時,雨很巧妙停了,福氣外公!!我認真的聽師公榮先生念著經,從十月懷胎到生命百態,有生有死,有喜有悲,有得有失...這就是人生,總是讓人來不及反應,就像我們圍繞的熊熊烈火燒著給外公最後的祝福,它終究灰飛湮滅,但是我們都將帶著外公的養分,繼續更完整的人生。

總是一手撐起所有事的外婆,謝謝您讓我相信「不離不棄」,我會繼續努力尋找它、貫徹它。

外公,一路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