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無法不離開每個當下


2012年12月21日



元旦沒辦法和大多數人一樣連休 4 天,要支援 29 日嘉市管樂節及 31 日跨年活動。2012 年過得很快,來不及反應就結束。但覺得自己是被重組+更新+修護過的。正在一個知道自己何時要離開的地方工作,但不似以往總是在等著離別,反而是用安穩的心情去經歷它。過去花太多時間在回憶以及擔憂未來,以至於沒能好好感受。

不知覺嚕嚕已經離開 1 年 9 個月,總是怕她會被取代,而拒絕再擁有。但再 10 天,菲比就陪我 5 個月。嚕嚕的位置沒有被取代,而對菲比的愛也沒有少一點。她們同樣地,陪伴我在生命的不同階段。

她很就沒出書了,看了新書的試閱,有別於那些年,覺得那些文章已經說服不了自己。就像這些年來,好些個離開我的年長老朋友般,曾經餵以養分,而後我成長、超越、他們卻離開。
生命裡的種種,開始在倒數,和父母的相處,才剛走進我生命卻已是白鬍子的菲比,是應該更珍惜。

珍惜那些想躲也躲不掉的人,以及不停出現的挑戰。

我依舊敏感,依舊感性,依舊分明……。我不逃,我不怕正面相迎,哪怕巨大力量的撞擊。她受洗了,她受證了,我呢,信也不信這二者。曾經差點讓「超我」逼死那個以為入世修行是最高境界、困在輪迴、掩飾、妒忌的「本我」。

後來才發現,若殺死「本我」,那慈悲眾生、坦誠不欺、修持忍辱、選擇出離的也只是一個虛妄的「超我」。沒有超我,本我卻是在原地打轉。「追尋」是包含在生命裡的,答案在途中。我得讓自己在其中,並且沒有辦法不離開每個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