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2013年5月心筆記

05月31日

生命的大多數時刻能夠生活在這樣「四季分明」的城市,說是一種福氣會不會太過份?!我每天開著車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忍不住停下來呼吸新鮮空氣。今年的蓮花真的超級茂盛,歡迎蓮花節來台南白河賞蓮,喝東山咖啡。

2013年5月30日
今晚騎摩托車載菲比去白河兜風,突然覺得,這10個月來,因為有這麼樂觀又充滿生命力的菲比,我也就覺得自己應該堅強又快樂繼續生活下去了。



20135月26日

喜歡買耳環,大概是我唯一有像女生的作為吧。有時在安平老街或小市集攤位,可以找到便宜、手創、獨一無二、戴出去卻被許多人說好看的耳環。

重要的不是數字上的價值,而是心裡的那個「值」。

突然想起,上一段戀愛進行時,安平還在開發中,好多年了。當時藍色調光、外籍的中年薩克斯風手、咖啡香……並沒有駐留太久。

前些日子,台南誠品長榮店遷移了,總會想起那些各自逛書櫃,不約而同尋找彼此的記憶。某些畫面是深刻的,對白與人物卻已模糊。

05月25日喜歡這首
你講的話/江蕙 (詞 / 曲:吳青峰)

自從你離開了後 只有夢中敢哮
你講的話 你的形影 卡想嘛無採工

你我攏改變真多 最後彼段時間
心內一切 沒講的話 攏寫置一首歌

這首歌 又擱講起 過去甜蜜的心聲
思念的日子 落雨的暗暝
你怎樣攏無看見

你講 無緣的命 無緣的人 總要分西東
我講 有緣的名 有緣的人 才會做你的子
你講 薄情的命 薄情的人 不如將阮放
我講 真情的名 真情的人 咱擱有後世人

我講 真心的名 真心的人 咱留給後世人

05月24日 一日台北
搭高鐵到台北,去華山文創園區聽「查爾斯·蘭德利」的演講。路經板橋站,在旅客快下光時,臨時決定跳車,好多年沒有回到這曾經居住過的城市,變化很大,城市跟人一樣,一直變,卻有某些部分,是永遠不會變的。

在板橋逛了一大圈,到華山時,距離講座時間還早,於是繞過了幾大棟建築物,很不容易才回到仁愛和金山交叉路口找到可以洗頭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很想洗頭。

讓一個六十多歲的阿姨幫我洗頭,很不自在,沒有我期望中的按摩和熱敷,力道稍嫌不足,但很舒服。也就在那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交了一個熟年朋友,在台北的埔里人,儘管在台北住了四十多年,還是可以看到阿姨身上某部分樸質沒改變。

出生就受洗為天主教徒,12歲開始當美髮小妹,19歲到台北信義區,不到三十歲買下仁愛路的房子。她和我聊了自己與先生的婚姻關係、女兒的十年愛情長跑,曾經幫葉楓、周丹薇、劉德凱那些大明星作造型的時期,聊她在西班牙與各國玩的趣事,並且說她過幾天要到土耳其。

她說,年輕時很愛看電影和書,來到六十幾歲,覺得人生像電影,二小時很快就過了。她說:「人生如戲。」

其實我很想修正這四個字,大多數人都太入戲地模仿劇情過生活了,而偏偏大多數有能力傳播的人,都覺得悲情才有戲。

阿姨說:「妳還年輕,想作什麼就去作,並且努力完成它」然後天主教徒的她聊了氣功、弟子規、慈濟與靈修……。她說:「我們總是拼命的往外尋求幫助,其實自己的身上本來就有療藥。」她的話,很奇妙的在途中重讀學生時期那本《牡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所說:「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無能為力,聽天由命,是世上最大的謊言。」以及「 絕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別人該怎麼活,卻對自己一無所知。」

她幫我紮了俐落的髮型,離開時,和她交換了行動電話。



台北,其實不討厭。
而對我來說,到哪裡都一樣,13天以後,它成了習慣,剩下的也只是繼續生活而已。

「查爾斯·蘭德利」說第一次來台灣時,看到旅遊書上寫著「台北是全世界最醜陋的城市」但後來他說,其實沒必要因此而大量的模仿其它國家蓋一些不屬於自己國家的建築。他說:「不需要那樣裝模作樣,原來的樣貌才是最可愛。」

講座上認識一個在國家歷史博物館任職的正妹朋友,並且我們在華山一起玩了一下午。

我是一個長期以來都習慣獨自看電影、逛街、做很多事的人,和她一起玩,卻覺得蠻自在的。因為手機很早就沒電,讓我很認真的感受在台北的一切。

如果不是因為時間緊迫,我很喜歡搭客運或火車去台北,那才會有「從台南出發,經過許多城市,來到台北」的移動與時間感。

失眠了,用手機寫這篇日記,幫自己催眠,寫完了,卻一點睡意也沒有,六點半是起不來上班了。

2013/5/24
幸福是一種「當妳身處在其中,妳就看不到」的玩意。

05月23日 
剛聽嘉義市的質詢,某蔡姓議員用台灣話說了一段話,讓我大笑:
「路不平,雨不停,幹醮不停。」

05月21日
曾幫一位教授阿姨代寫自傳,她說了一句話我印象深刻:「人不用做什麼大事,只要當一個不帶給別人麻煩的人,就是最好的成就了。」

一直提醒、希望自己做到,不要變成別人的麻煩。

我想離開,離開此時、此刻、此地,離開這不屬於我的所在。並且我永遠都不要去想念,那些我曾夢想、卻不曾擁有的。

5月14日  水煮蛋與鹽巴之我可以再多休一天假嗎

好多天沒開電視,《小燕之夜》主持人作了結語,關於很多事情「天註定」這回事。昨天寫稿時突然對人生有了一種體會,也是一種還沒有能力用文字表達的體會。一個團體或一個人,會遇到一個讓妳出生的人、再遇到一個讓妳活下來的人、繼續活下來的人、活不下去時救贖妳的人、陪妳等到天晴離開妳的人、再遇到一個跟妳一起好的人、最後遇到一個妳希望他好而想要照顧他的人,一起完成。

大概是那樣的感覺。然後,不是妳的強求也沒有;是妳的,妳怎麼也閃不掉。

大太陽不見了,想洗個頭、洗個澡再出門,發現擦了幾天的指甲油以經很掉漆,懶得出門因為實在討厭臉上有妝,搬了一堆衣服出來,卻仍穿了最常穿的那一件。

小燕之後結束後的MV,似乎是依年代而排的,二個年輕的團體,記得有一個是FUN4樂團,再來我從台南流浪到北部再回來南部定居13年的劉若英,之後是劉真幫辛隆拍的MV。

單身實在很多年的我,想起當時是劉若英終於結婚的新聞讓我覺得自己應該犧牲掉一些自由,投奔愛情;這些年一起單身好多年的女性友人們,後來就如同劉若英的新聞讓我驚喜一樣,紛紛結了婚。

也是劉若英讓我相信40好幾的女人其實可以很美。想起多年前好兄弟開玩笑的說:「是才女不是美女。」讓我耿耿於懷很多年,好多年了,很努力的充實自己,今年突然很想努力開始當個美女。

昨晚突然很想打電話給前男友,跟他說,其實那天講電話聽到他並沒有好很多的時候,我真的很生氣。但我也其實想跟他說,真的很感謝那年那麼灑脫、平和的分手,然後他遇到讓他更快樂的人,而我也更快樂了,更廣泛的愛是如此吧?!世人包括我自己不也是,覺得愛就要握在手裡?

筆記寫一半,開始下大雨了。
今天,會見到一個出次見面的人、一個二十年沒見的人、一個三年沒見的人、還有一個半年沒見的人。

很想買二件長裙,但好像很難找到不俗氣又浪漫的長裙。

像這樣的心情,我真的很需要一台平板電腦,隨時隨地的把車停在路邊輸出。

偶爾不知吃什麼時,都會吃一個水煮蛋,沾微量的鹽巴,我覺得那是很簡單又美味的食物。

雨真大啊!!出門去。

05月12日
有一個長輩(前輩)說:「妳是一個『會想』的查某囝仔。」
『會想』用臺語說比較有味道

但我想,我真的是一個只會想,缺乏行動力的女生;天機天粱坐命,就是這般特性吧,軍師型的,但我從不想當個只出一張嘴的人。

今年回到父母宮,又紫微又七殺,也只不過如此,還是火力還沒全開呢?只知道今年一直在跑來跑去的,很有在動。感覺2013年又快過一半了,要更努力才是,不要只會想一些有的沒的(捏大腿)。

05月10日
「電影是種註定孤獨的媒體,戲劇則是屬於群眾,歌仔戲是天生high咖。」
剛在網路讀到的一段文字(作者Minirain)

05月09日 曾經戰勝的自己
之前提過曾經混黑道、入獄服刑的國中同學,我青春期喜歡多年的男生,現在是二個孩子的爸。記得久別重逢的去年夏天,他來電,我剛好在雲林二尖山上,閒聊起,我問:「你這浪子,怎麼可能會想定下來結婚啦?!」

「我老婆說想嫁給我,我就娶她了。」

我開玩笑說:「早知道我當年就這麼說。」

他回:「不早說……」只是,喜歡他的很久以後、不久的從前,我仍是個很矜、把情感藏很深的女生。

浪子回頭的他,現在職業是開大拖車運載高雄港的鋼鐵,久久一次等船時,會用LINE和我閒聊,傳給我他所處場景、他二個寶寶,或偶爾喝酒的照片。

今天下午祝他生日快樂,他LINE給我正開往高雄岡山的照片。我說:「開心小心一點啦!不跟你聊了。」

他回:「好!」從青春期到漸近中年的現在,經常在他說「好」的那一刻,我會覺得自己馴服了他生命裡某一失控的部分。他是我在告別青春時,很牽掛的回憶之一。

國一時被男同學捉弄,不小心撞上玻璃,全身是傷、血染白上衣,卻不肯去擦藥,他走過來:「叫妳去擦藥沒聽到嗎?」我還記得是在那一刻,覺得自己無法不喜歡他的。

情感是流動的,生命裡喜歡過的男人很多,離開了當下,也就離開了某些人們。但牽掛著的真的不多,就像這樣的男人,總是能很精準、很有力道地讓我接收到他的關心。

他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戰勝了年輕自己。生命的迷人之處,大概就是如此,而我所認為的活著,應該是「很努力地將那些卡在生活裡的難題,一一變成自己的強項」。

也慶幸那些我曾經喜歡過的人,不管用什麼形式,在多年過後,都再度回到我的生活裡,讓我很真實地感覺到生命的流動。

05月05日
宗薩仁波切:「我們總是先對某些事執著,然後開始編造故事,進而與故事糾纏,最後被故事補捉。」昨晚在一本書裡看到的。

4 月已經開了天窗,還好出版公司有備稿,5月10日前要交的稿一段也寫不出來,這種瓶頸已經一個半月了。只想到處亂晃,什麼都不要思考、不要做。有壓力和期限的事很討厭,沒壓力又有惰性,人怎麼那麼難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