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2013年6月心筆記

06月30日 23:05
讀〈袁瓊瓊/他人的愛情 蔡琴與楊德昌〉
生命總倉促地,讓人來不及愛,也來不及恨。

06月23日 01:55
生命很多時候,好像是以高麗菜價為基準,一年總要那麼大起大落個幾回。

比起前二星期一顆上百元又爛的高麗菜,今天一顆69元只爛一小角的高麗菜,算是有回升了。大概是被高麗菜影響心情,或者高麗菜的狀態對應了自己的心情。
-
電視節目作了一集台南台鹼戴奧辛污染的專題,也提到農藥,農夫坦誠地說有時候不敢吃自己種的東西,我想起那日在市場,一個運送雞肉的人說自己不敢吃雞,新聞報導說100CC滴劑,就可以製出上百斤有芋頭香的饅頭。

前幾個月為寫稿努力作了當年烏腳病的功課,故事還熱著,一切好像無不是少數人類以商業(經濟)為思量的作為,卻也是人們追求看似美好的表象所致,高喊愛台灣的土耳其籍男子王凱傑及其他的女友們,以及喜歡買好看的食物的人們。

請告訴我「共業」二字的正確使用方式。

6月22日  PM15:40 關係裡的平衡
上週鄧惠文心理醫師的《發現心關係》廣播節目,訪談蘇絢慧咨商師,她們聊到關係中的平衡,公主和奴婢都在同一個課題。我想到這把年紀的我與交往過的二個男友的關係,正好是公主與奴婢的狀態;一昧只能接受初戀男友付出與對前男友付出。

近幾年,交往過的二個男友臉書動態沒斷過;我是初戀男友的第五任女友,他與第七任同是法界公務員女友一起遊山玩水吃吃喝喝,至今第九年。後來我才明白,其實幸福無關乎身材與內在;九年,他們一起邁向40歲,不婚族但也算是不分族。

現40歲的浮浪貢前男友說,交往了一個幼齒的女友,自認年輕時戰鬥力超強的他,現在都是盡量逃避以繳交作業的心態,維持親密關係。「有女友」對他來說是一種狀態的維持,跟空氣和水一樣必需,但永遠不記得它存在或重要。

這二個人在家世背景、個性、遭遇……各方面完全兩極。

有時候帶菲比散步時,會想起,其實我對於「關係」這回事,是從狗狗身上領略的,Lulu是從出生能看到世界後,就專注與忠誠的存在我生活中,愛與否很分明,只和我建立關係。而Phoebe是對於所有人都同樣友善熱情,時刻刻對任何人事感到好奇,並試圖建立關係。而其實我因為愛,能寬容牠們保有自我,並且從未想掌控或改變。

想起朋友曾笑說:「如果妳能對待男人如對待狗狗一樣就好了。」但我想,真正的愛該是不去企圖掌控或改變,說來容易,我只在狗身上實現過。

關於平衡的關係,有人持不同看法,覺得施與受一旦平衡,關係就會靜止,不再有活泉;大概跟人生一樣吧,完美只是一種朝向,一旦完美,大概就是生命(關係)終了的時候?



在許常德的地下手記文裡爬到:「失去才會意識到擁有,離開位子才會看到空缺。」很簡單的一句話,但不在其中時,妳永遠不會意識到。他離開,妳心裡空出一片沙漠。

當下的感覺、身邊的人、眼前的風景會一直變,不變的是「愛」,許常德說:「人生不會只有一片沙漠。」那個位置總會有人坐的?對我來說,誰曾坐在那個位置,誰坐的姿態最美麗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下我允許了誰坐在那位置上。

人總是「像擁有般無視,失去般美好。」大概就是得不斷地這麼提醒自己。

06月19日

一星期過了,戒去動不動就拿起手機爬臉書的習慣;不爬臉書後,多出了好多時間作其它事。譬如說認真地開車,也平靜地寫完7千字的稿,並曾把自己丟進井裡,相信井有多深,就有多少深度的說法。

當然裡面又黑又髒。

我可以作到,就像當年毅然結束瘋狂二年的噗浪般,再也沒回頭;也總是用令人們想像不到的速度離開,因為待在網路的時間越少,現實生活就越充實。網路是我逃避面對現實的一種方式吧,我這麼以為。

這些日子,總在三千字左右的限制裡,掙扎著「該看見全貌再進行切割,或者先切出段落」,內化再輸出的過程,總是辛苦且費力,但本質上該有如此的過程。如果我能當個只是為了生活,單純地一天過一天的人就好了,但我總還是期待自己,永遠都能不以經濟為考量地去作任何事,包括書寫。

還沒練就快速內化而與自己生命交集再輸出的方法,覺得有點虛;可以更好的,但那其中還有我未知且能力所不足的部分。



他說:去愛吧,妳的身體會告訴妳所需要的,只是,敏感和疼痛是同時並存的。

我也還在思考著他說,從傷口上長出的愛,那會是什麼樣的面貌?而互為主體的關係又是怎麼一回事?我知道怕被拋棄,是因為過度地掌控;也知道是因為怕被吞噬,而不想建立親密關係。

忘了混亂多久了,或多少年?期間,我仍是個愛買書卻不愛看書的人,如果以吉本芭娜娜為時間基準,在她的《王國vol.3 祕密的花園》之後,大概2010年初開始,我就未曾好好地閱讀完一本書。我的身體及情感靜止了許多年,心卻浮沉地厲害,我害怕、想離開淺灘。

此刻的我仍是,在開著小燈的房裡,以手機打完這篇筆記,渡過真真實實的孤獨,梳理完畢,而得平撫。卻仍僅止於這般輸出,無法接受任何外來的信息及干擾,因那會使我再次掉入井底。

我很充實,很好
只是不想說話,不想看見而已。

Maple 2013/6/19 02:02


06月11日 09:04
給妳:
但願我們能找到身體在移動,心靈卻一直是安定的方式。

06月09日 18:00
因為不想自己是個會嚕人的女生,有什麼事也就不想一直抓著朋友講。因為沒能參與到那些細節,也就覺得朋友應該無法給予客觀的建議。

所以後來我也就學著自己處理那些情緒和害怕。也不是拒絕被關心、不是煩。而是我也不知怎麼說。我寫出來就沒事了,不是要建議或答案,理解是更難的事,我只是想要被陪伴。

06月09日 13:30
如果生活裡有 60% 的時間只想獨處
40% 因工作必須在人群裡
偶爾會把自己關在房裡工作很久沒出來
不喜歡一大群人喧鬧玩樂
是不適合踏入一般正常家庭的吧

其實我好像一直獨自地活得很好
那一直在等待的是為什麼?
那人又好像是必須的,而後生命才能完整

矛盾、衝突、焦慮、親密、疏離、拉扯、和解、闊然,
如此生命才有活泉?

06月09日 02:03
終究是敵不過時間的噢!
東山比關廟深刻了,菲比Phoebe比嚕嚕深刻了,今年喜歡的人比去年喜歡的他更深刻了。

如果偶爾會憶起,那也只是期待自己不是那麼無情,後來覺得那也不是無情。這就是人、就是人生。不管快樂悲傷痛苦歡笑,時間會不斷地往前走,情感也是。沒有必要那樣規範、強迫、為難著自己,不需感到沮喪;只要當下每一刻,踏踏實實。

06月08日


06月03日 23:13
從窮處走來、一無所有並不難受,難受的是抉擇與患得患失,走向窮處的過程。
-
歸零才是無限,也是移除偏見的方法;歸零,並且打破所有的限制、忘記執著,真不容易。
那些原本都是不存在、或是只存在心中的幻景,被製造出來,使得患得患失。

還未內化完成......碎碎的......
突然發現,是被教育害慘了,理論化、學術化、定義化,於是開始限制別人、也限制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