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愛是種來去自由的感覺


愛是種來去自由的感覺
2013年9月25日 22:31

昨天深夜想起《其後》這本書。重新閱讀它,就像我這十多年來的感情狀態,開始不久,就拼命卡關得自第一頁重讀,所以買這書一年四個月,進度一直停留在前30頁。

昨晚讀到第13頁,五月說:「我不要向前走,不要成為自己。」這句,又卡關了。

前幾日,才告訴自己:「好好成為自己。」

聽鄧惠文醫師的發現心關係廣播:「 在妳控制之外發生的事,那就是人生。 」談了很多道德與天性拉扯和兩性話題。

我相信,人總要深陷於狂熱的愛情,才學會平靜、悲憫與包容。一個真正平靜的人,會懂得陪伴正經歷狂熱的人,而非在自以為在高處。昨晚在基督教文章中讀到,某些教派禁止失戀或離婚的人找同性友人聊天,因那時期很容易把那些意見誤當成真正的答案。前陣子我似乎都犯了。

當處在感情的關口或分裂中,妳能不能把它當成深度的生命經驗在開啟,這很重要。

妳要親附,接近,朝向,接近愛這件事,而不含有嫉妒、控制;否則那愛已經酸掉,必須丟掉了。鄧醫師說:聽到「丟掉」,很多人就真的把那段關係丟棄,那是為什麼有些人錯讀靈修書籍反而把人生弄得更糟的原因。其實不是,而是要結束那模式,找到另一種新的模式,對象不一定改變。

要專注在自己的感覺,讓自己的生命形成選擇,而非專注在規則。當妳覺得心安與踏實就是妳的真理,而非執著於現象,最後妳會回到自己的中心,形成一種決定和力量,去看待這「關係」。

但願我被笑傻的堅持,能讓那關係找到新的模式,而非是結束。

昨天好姊妹說:「妳對工作和友情,總是那種沒有就算了的態度,駕馭得很好,但對於感情怎這麼沒用?真丟盡我們女人的臉了。」

我笑著沒反駁,因為我知道並確定那是我要的。

哥德說:不再愛了,不再迷失,人生有什麼希望?妳要讓自己活著,妳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要愛,但要知道愛是種來去自由的感覺。

不求回饋的愛上「愛」, 而對象只是共修的伴侶,有的人教我們什麼不是愛,有的人教我們什麼是愛。也要記得,你在,我好好享受,你不在,我就好好過我自己。

願你看到我的明白、努力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