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2013年12月心筆記

2013年12月30日 一路上
真的很誠心地跟一路上曾給我機會、賞識我、願意把我留在身邊的人們說聲謝謝,除此之外,也只能放心裡。

那天有人說:「妳總是給自己危險的路走。」

也許吧!也是因為我心裡還有一個最想做的事,所以任何的決定與抉擇都跟它有關。也因此我至今不是任何體制、任何人的一部分。我不知道那個最想做的事,是帶給我美好的或是災難的未來。但我知道,沒能朝它前進,會很遺憾。

2013年12月20日 意義
總是認為一切的事物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去探究、分析、尋找它背後的意義。其實眼前的,就是一切?!

從此,不要再因為尋找那些也許不存在的意義,而錯過更多的美麗。(自勉)


2013年12月17日 心念 來自手機 
「心若不動,風又何奈;妳若不傷,歲月無恙。」

昨晚突然下起雨了,變冷許多,有點感傷。17 年前來到東山,也是這個時候,記得那年聖誕節特別冷,冷到下摩托車踩地腳都沒辦法使力。期間有一年曾離開,到台北板橋及和平東路間生活,特別害怕這種下雨的冷天氣。

這10年,總覺得自己一直沒能安定,仔細想想,其實不曾搬遷或有過大的動盪,但靜不下來的感覺很可怕。在以前文創園區那群文資志工好友們的 LINE 群組裡看到一篇文章分享,好貼切。到每個地方或多或少都會留下一些好朋友。

朋友常說,不愛外出的我是需要讓自己動起來的,身體動了,我的心念反而不會一直動。這些年大概是我太貪圖身體的安逸,心才會一直無法平靜吧?

後來發現,連我的好朋友都誤會了,我沒有那麼不能被束縛,而是我一直沒有遇到安全的地方。

2013年12月16日 慢熟
我這人慢熟,對朋友和感情都是。

每當遇見熱情的人衝過來,一開始我會畏懼、逃避,總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慢慢接受新的情感,確認後就會毫無保留。大概也是因為知道自己會如此掏心掏肺,才很怕和太多人建立關係。總是怕自己能力不夠,無法照顧自己關心的人們。

即便長大後的我看來開朗、被認為交際廣闊;但是我內在那個安靜、怕生的小女孩從沒離開過。

【摘錄】
作家陳雪「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她只是照亮我們的鏡子,戀人不是我們生命的支柱,失去他我們雖然會心碎,可能連外在也破碎了,然而,有什麼是你永遠不願意失去的嗎?有什麼是你即使面臨巨大的痛苦,也不願意放棄的?在我來說,是開闊、良善,不落入俗庸,不任自己軟弱,不因為愛情的傷害就讓自己傾斜到八點檔連續劇簡易的是非善惡裡,我們會在失戀的過程裡看見自己的脆弱、狂暴、甚至卑鄙、醜陋、不堪,然而,那些都只是心碎的反應,是生命裡舊創的反撲,要讓自己沈靜下來,因為無論是誰,可以傷害我們的心,卻不能奪去我們的信念,因為現實一種,兩種,無數的可能,經過這些,我們應當期許自己變得更遼闊,更真摯,更有力,而非自暴自棄,重回老路。」

「我總覺得愛情是這樣的,在一起的時候使你感到充實,失去的時候,還會讓你體驗到堅強。才不白費了一場曾經真心的相愛。」



2013年12月08日 接受
20 多歲時,有朋友說我為賦新辭強說愁,我會很不服氣。現在回想,當時確實是。

或許是網路的即時性,或生活步調變快了,這些年覺得,在情緒冷卻後,值得寫下的也不多了,常是隨手寫寫心情日記,好少認真的創作。

不過現在很能夠接受別人的批評,可以碰到願意跟自己說缺點的朋友,是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