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2014年1月及2月心筆記

2014年2月19日 心境
讓妳安定停留的地方或人,不一定是生命裡遇到最好的機會。
但他一定有足夠的寬容度,他讓妳雖在限制中卻不至於失去了自己,還能作自己,並且他夠信任妳......

也因此,綑綁不是讓人停留的方式,足夠的寬容及信任才是。

原來,當妳的心靜下來,世界也會跟著安定了,
一直在變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的心境。


每一刻
2014年2月14日  


今天很適合去買樂透。
一早出納要我即刻去開戶,仍要把 2 月份薪水給我。彰銀說有個台南的阿枝跟我同一身分證字號,沒辦法讓我開戶,跑去大林戶政,三個年長的辦事員又正逢戶政系統更新,從 9 點耗到11點,二單位推來推去,快吵起來,後來還是我從中協調二個機構,找到方式處理,但處理態度也讓我很無奈。

確定晚我 3 天出生的阿枝,已經被戶政通知改過身分字號了,但彰銀資料沒去換,且電話變空號。

所以我還是很無奈地回學校。後來是出納的大姐頭打去彰銀飆。最後戶政和彰銀打來說,等彰銀發函向戶政要證明資料及阿枝最新資料,再找到阿枝去更新銀行身分資料。再通知我去辦。這麼看來,行文往來應該還得等一個月吧?!

白費一上午,換來戶政服務台:「我覺妳脾氣真好,這情況居然還能這麼心平氣和地處理,都沒生氣。」才發現自己最近進步了,可能心情也趨於平靜。

中午買了泡麵,發現鑰匙在辦公室,而鎖著門,只好到三樓陽台;斜對面是生死系的喪禮檢定試場……另一種平靜。

人生只是朝向完成的歷程,記得,要盡力把每一刻過好!


放心裡
2014年2月1日

總是想著,卻未行動
等到師長及長輩打電話來拜年,
才深覺得過意不去。

我不是一個會表達祝福和想念的人,
雖然總是放在心裡很重!


不要了,我最大
2014年1月27日 

下午的小斡旋,讓我真正體會到,不在於妳站在什麼位置,擁有多少籌碼,而在於,如果妳抱持著「就算沒有得到,我也沒損失」不打算要,妳就贏了。

好兄弟曾說的:「不要了,我最大。」今天真正體會

人生也是這般,這也可說是「無慾則剛」吧?!


2014年1月27日 03:48 真情
有一學姊失眠傳私訊給我:「妳寫的文字好有感情,我想那也都是真情。」我說,我在網上寫的文字,都是白描,只是很快速地把想講的話寫下來而已。


「就很討厭自己這樣感性,感覺到了,就寫一寫,寫完隔天再看,自己卻覺得很難為情,但也就覺得心裡很舒坦。」(我有二個好姊妹不大上網的,其中一個常說:我有時看妳寫東西,都覺得好肉麻噢!)

學姊她說她1999年以後就不再寫日記了。
而我是1999年以後開始有寫日記的習慣。


但很多時候,回頭去看當時泣血泣淚寫下的日記,會覺得那些事情都沒什麼。


2014年1月27日 02:01 菲比樂事


















記得狗女兒嚕嚕去世那晚,凌晨 12 點半,幫牠擦了身體,守在牠身邊到天亮,那一晚有很多臉書上的好友陪著我。照顧牠那 8 年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生命教育,我總是相信 Lulu shen妹妹 送給我那本動物生死書裡,杜白醫師相信,動物會選擇牠什麼時候離開。

牠陪伴自己從二十出頭直到三十出頭,因自己的堅持而活了下來,又在自己夠堅強時離開。其中曾有一群愛牠的朋友捧牠在懷裡,牠曾走失,牠曾生病3年多......有時候會懷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哪來的能力照顧另一個小生命呢?

開車跟著安樂園的車送牠去火化那天清晨,大概是我這輩子最孤單到無法自我的時刻吧!再用最後一點力量送牠進去火化、為牠撿骨、抱牠的骨灰,裝著骨灰的水晶甕底下還得鋪著牠不管冷熱總是要鋪著的軟布。

妳知道,捨不得的不只是牠,而是那些年來一起生活的人們與記憶。

回到家每一個角落都看到牠曾經的影子,過不去啊,2 個大黑垃圾袋裝滿所有牠的東西丟了。

發誓再也不養狗了。



很多年的老友說,我的人生充滿意外及驚喜。關於2012年的夏天中午,汽車旁綁了一隻黃金獵犬,還傻傻地以為牠只是被主人暫放曬太陽。一個颱風,牠住進了我家車庫;一個倒地的嚕拉拉可愛動作,讓我無法將牠送人;一次車禍讓我覺得牠很重要。

雖然牠有時很頑皮會惹我生氣,但多半時候,我總是覺得,老天爺送我一隻很可愛、充滿生命力的狗狗。

牠會告訴妳,要用最快的速度忘掉不愉快;牠告訴妳,像她發生車禍那樣,一星期後恢復獵犬本能,牠可以追貓追老鼠。

雖然面對牠很想做的事,脾氣還是很拗。但最近覺得牠好像更懂事了,可能愈來愈聽得懂我說話,講一次牠就懂。

人生是這樣的,不管妳覺得多麼無法割捨,一群人、一隻狗、一個情人或者某段回憶,再重要,再不捨,它也只會陪妳走某一段。他們離開,妳傷心,但總會再出現適合陪伴妳的,那不是取代,他們都同等重要,每一階段的養分,造就現在的妳。

我還是一樣,始終是遇見真情而無法直視,也無法看見虛情而不心懷感傷。不再回頭,不是因為變了,而是留在原地實在太孤獨了。是菲比教我的,朝向未來,專注當下,用最快的速度忘掉不愉快。

2014年1月22日 12:32  
我哥那 10 個多月的小寶寶,很會爬行、稍會站立,對週遭事物充滿好奇心,注意力集中無法超過 10 秒鐘。只要醒著的時間,他就到處爬爬旅行,動不動就撞到,大哭一場,哭過後繼續玩,又撞到又哭。


剛剛又撞到哭了,我跟他說:「小寶寶啊,這就是人生啊,不斷地摔跤、撞痛、挫敗、受傷,哭完後人生還是要繼續,你的人生才剛開始呢!要勇敢喔。」然後他就笑了,我想他大概也聽不懂吧,但他還是笑了,又繼續它的旅程。#我家有個小卑鄙那些會卡住妳人生的弱點,往往會轉變成妳人生的強項。而那些妳與生俱來的優勢,能推妳一把,卻也可能成為卡住妳人生的阻礙。#生命的養料覺得好冷,好累,好膩喔!這一年好像一直在開著車跑來跑去,好想要一切靜止。

2014年1月19日 01:52 人權

在寫新化「迦南地」的專稿,訪談之外所獲,有一些無法呈現的部分,當年於成大畢業後就在新約教會服務、參與錫安山抗爭的余牧師,他轉述當年先知所說:「倘若蔣家要讓我們這裡變成羅馬的鬥獸場,我們在所不惜,我們鬥獸場見。」在鬥獸場被餵獅基督徒們,殘酷血猩的遊戰。

而這幾天深刻的標題:「鄭南榕又死了一次。」

其實我相信,良心不是被教育來的,而是一種自然的覺悟。你要某些階層的人們覺悟或感同身受根本是不可能。但是可以演的,反正很多人的人生都是在演不是嗎?有些人自以為演得很好,但其實被看笑話;有些人演得不好,他仍有舞台。我們要明辨,那些拿著麥克風有發言權、有舞台的人們,說的不一定正確或有價值。

人生是這樣的,得到了你要的結局,不一定有真理,那是二回事。但對某些人或團體來說,他們真正得到了真理,雖然結局不盡人意。


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想說的還沒能力表達吧!


剛看到朋友描述她的狗狗最近癲癇發作的狀況,那幾年的痛苦記憶全都湧上來,發現心裡還有一種承受不了的痛苦。那些年陪著嚕嚕對抗癲癇的歷程,讓我真正的體會對生命盡了全力,卻仍無能為力的感受。

前二天與朋友出們,聊起嚕嚕去世二年半以後,把她的骨灰樹葬。嚕嚕離開那晚,正好與這朋友在聊天,所以又回憶描述了整個火化撿骨過程,說完還是瞬間泛淚。

其實這一年半來,我有一種「嚕嚕已經去了牠該去的地方,所以請菲比來陪我的感覺」,菲比總是很樂觀且很快就會把不開心忘掉。上個月帶菲比打預防針,再作了一次身體檢查,全都在標準值裡 (去年牠剛來時,腎功能有一點超標),而現是個連鈣磷都不缺的健康的孩子。


我想說的是,跟人生的任何情感一樣,長長的路上,會有不同的陪伴及給予,他們都同等重要,但他們都會離開。關於生命教育我是從動物身上學習到的。生命的開始、照顧、終了前的承受,以及生命消逝後的放下。

2014年1月11日 之外
之一。
總是這樣,在完成一篇稿子前,會先做很多不相干事,玩小孩、帶菲比散步、認真將房間打掃一遍,裝了三箱書和雜誌準備明天賣,卻一直不打開電腦。終於開了電腦,回覆 Mia 的留言,又跑到 youtube 聽了五月天的〈純真〉、〈知足〉、〈洋蔥〉等歌。(陳佳楓啊,妳也總會遇到有個人,忍淚,肯為妳切洋蔥啊!)

之二。
多年前進行碩論,關於網路改變書寫模式及傳播的研究,我訪談了 40 多位老中青作家,多是出版過實體書,幾位網路活絡的作者。其中有位今年 71 歲,曾任聯合報編輯及獲國家文藝獎、當時退休兼大學講師,據說是科幻界的叔公級作家,帶給我很多養分。這些年來隨著我從部落格搬遷到臉書,和老師聊天的機會也少了。

今晚老師說,他的 30 萬字科幻論述書籍在近 2 個月將出版,其中有一篇論述是因我而起,當年他發表那篇文章時,在部落格特別介紹了我,並貼了我2010年初在江南拍的那張照片。而那篇論述收錄在書中,他想在文章中也附上我那張他喜歡的美照。雖然是讓人頗害羞的一件事,但我答應了。我是沒有年輕市場的呀,但長輩總會說:「彼咧水水啊!總有一天會是我的時吧?」

和老師聊了一會兒,他希望接下來若有座談,可以在公開場合見到我,但他接著說:「可惜我老了。」

「可惜我老了」我並不清楚老師為什麼突然感嘆起,我是很好奇這年紀的長輩在想什麼,他們還很怕孤單吧?我知道老師獨居,聘有一名婦人幫他煮飯打掃,當年想請他吃飯,他反邀我簡單吃。

我也邀請老師來台南玩,他說待天氣暖和,並再給了彼此手機號碼。

但即便是三十好幾的我,也開始很珍惜了,時間與精力,都必須省下來進行自己想做的事,也必須拿來回報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之三。
前陣子在心理咨商師蘇絢慧的社團裡看到:「改變,與失去是不可分割的。如果你不想失去,那麼,改變也就不會發生。」我強烈地希望自己改變,而每個選擇都有它的代價。

之四。
鄧惠文醫師在廣播中:「一個很柔順的人,一旦跨過了某些東西之後,釋放出的東西也許是更強勢的,也就是說相反的東西是同時存在的。」這是我啊, 25 歲以前及以後的我!很多人說我變了,其實那都是我。

之五。
昨天在小學操場,一名氣質頗佳的婦人問起菲比,便趁機攀談,才發現她年輕時在台北開過唱片製作公司、電台主持人。和她邊聊邊走操場 1 小時。50歲的她,育有一已出社會工作女兒,女兒出生不久,她的父親就腦中風去世,在去世時,婦人才知道常年國內外奔走的女兒父親早已另有家室。隨著事業的結束,10多年前帶著女兒回來台南。在台南主持電台,一直到今年身體狀況不佳,回到東山休養。

她的聲音和她的人生一樣,沙啞著,負著傷。她說想加我臉書,至今未見人影,我也因怕運動時遇到熟人,昨日沒再去操場。

之六。
這二年,我手機裡有特別編曲的鋼琴版〈哭砂〉一直沒換過,記得他第一次搭我開的車,手機響起,他直說好好聽。前幾日,他在臉書上說,許景淳唱李泰祥的歌〈走在雨中〉很好聽,我最愛的一首呀。

某個夜晚,他問及為什麼喜歡他,「只是因為他說想搬來台南,也曾問我:想不想擁有自己的家?」這會讓巨蟹一刀斃命啊!」

想起某個下班逛家樂福的夜晚,我po文:「逛家樂福總會讓我記起要擁有一個家的夢想。」

他回應:「祝妳夢想早日成真。」雖然我沒說,但真想邀他一起完成夢想。我相信他會回來,遲早或晚。

之七。
看吧!我不但做了很多不相干的事,也寫了很多不相干的文。接下來我就會甘心地寫稿了。


摘自 #荒漠甘泉 1204
2014年1月8日

「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馬太福音14章23節
寂靜裡面蘊含著一種奇妙的能力。烏鴉和豺狼是喜歡集群的;獅子和鷲鷹是喜歡單獨的。能力不必在喧擾中,乃在安靜之中。湖水必須極其 #平靜 ,才能在湖面上映煦出美麗的天空來。

掘井
2014年1月5日 

那井掘多深,妳就多有深度,
掘著掘著,就在井底上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