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2019年7月,心筆記

2019年07月01日 活著

今天20190701,2019年過一半了,
對生命有著小小的恐懼與感慨......
🍁
前幾年,曾為了生計,代筆寫過三本掛著別人名字的書。而今年有機會在事隔十多年後,出版第四本掛有自己名字的書,但放棄了。仔細想想,在這個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的年代,出書對於一個沒沒無聞的人來說,其實沒有什麼意義。然而自己也沒有什麼值得的生命經歷可以寫了,也覺得那些在生活中的片刻自我感受、情感的流竄,並沒有什麼社會價值。
倒是這將近七年來的採訪工作、每段與他者生命重疊的短暫時光,都帶來豐富且受用的養分,使自己的書寫變得有重量,覺得這七年的書寫,與20歲時的筆,有著很大的差別(自己是這麼覺得啦!哈哈。)
期許自己從今以後,別再為了生計,而撰寫沒有自己名字的書,那感覺很像是生了小孩送別人養。不過還是感謝,因為能寫,在不想工作、沒辦法工作、窮困潦倒或逃避職場黑暗面的時期,除了有好姊妹的相助外,還有個可以糊口的工具。
也很感謝極少數的人們,能理解不是藝術家卻有著藝術家敏感的我。總之,因著這樣難得的理解與書寫,我活下來了,既然活下來了,就要活得比以前更好,也會記得羅大哥曾經提醒:「向著光走」#詩心楓


2019年07月02日 兩面

語言(文字)有時可以是真情流露,有時卻是一種包裝。
語言(文字)有時可以是一種包裝,有時卻是真情流露。
一樣的元素,調換一下順序,卻有不同的感覺。後者好像比較正向一點。


2019年07月04日 不會做人

(負能量慎入)

實在是搞不懂某些出版公司和雜誌社,現在的書不好賣大家都知道。記者、作者、受訪者要求多寄一本,她們說:「不好意思,公司贈書嚴謹。」多一本,又不是多10本,幹嘛計較成這樣?(當然我這個人不喜歡麻煩別人,是都自己上網買啦!)

好笑的是,到了年底才來問記者,公司有一堆雜誌要丟掉,妳需不需要?當初受訪者要一本來幫忙宣傳,又窮酸的要命。

然後購買通路又不順暢,長輩不會上網買,我常都自己花錢買來送受訪者(不然,難道我幫忙買完,還要跟對方收錢嗎?)

我真的很想問,就一本,又不是十本,妳們到底是在窮酸什麼?騙我沒待過出版公司嗎?(剛又碰到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