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日 星期四

天堂

我一直以為,沒有愛情的地方,沒有天堂
上回去漁人碼頭,深夜二點多下著毛毛的細雨,雨並沒能打濕頭髮,只是覺得冰涼,風很大,吹亂了我的頭髮,才發現原來我又恢復了長髮,一直到那晚我才發現,我又留了長髮。
夜裡的海很溫柔,拍打著的浪聲很輕柔,我在朋友的耳邊唱歌,她三十歲,沒有談過戀愛。曾經是台視的編劇,我很想問她:「沒有愛情,哪來的寫作靈感?」但我不曾過問她關於愛情。

那晚,我和她依偎著,我在她耳邊唱歌:『嘿親愛的,不是我..不想留在妳身旁,我以為天堂,總是在遠方。嘿親愛的,坦白說..我的過去,有幾分很像妳,一樣在尋覓,只是日日夜夜,歲月過去,走盡千萬里。我也曾嚮往,也曾徬徨,夢想的路上,日日夜夜輕輕嘆息,只想告訴你,沒有愛情的地方,沒有天堂。』

我一直以為,沒有愛情的地方,沒有天堂

身旁的一位男性朋友對另一個朋友訴說著他的愛情故事,那是一段長達十五年的愛戀,十八歲那年他遇見女孩,他說:『我就知道是她了』
男人曾經對我說過一個天使與主人的故事,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主人、也會有個守護著自己的天使,毫無保留的對自己的小主人付出當一個小天使,也會有一個小天使毫無埋怨的對自己付出,自己會是小天使的主人,如果小天使和小主人是同一個人,那麼是最幸福的了。』男人說自己是女孩的天使,女孩是他的小主人,他保護她、照顧他,只是,女孩終究還是遠嫁他方。

幾年後,他找了個和女孩神似的女人戀愛、結婚,他以為可以維持得好好的,即使他知道自己心裡終究還是藏著一個無法忘懷的人,只是,離婚前夕,他接到一通不預期的電話,是十年前遠嫁他方的女孩。他相信是緣份。後來的這幾年來他還是和以往一樣,扮演一個稱職的天使,只是,糾纏了幾年的愛戀,終究還是沒有結局。這幾年來,男人總是在訴說著這段愛戀的同時,點一根煙。

那天,我陪他抽煙,我拈著煙對他說:「一根煙的寂寞。」其實是希望,寂寞能和抽煙一樣,短短的就好

一直沒有告訴他我的想法:如果不是他無謂的堅持,他不會這麼寂寞。

記得有次我跟你分享自焚媽媽寫的:「怡望湖」嗎?

我是看那篇文章後才明白,原來愛一個人是不需要理由,拒絕一個人的愛,卻可以有很多的理由。

那與你無關,我只相信緣份。

我不曾為了一個人等待,因為我相信,真正的那個幸福在遠方等著我,即使傷痕累累,我還是不斷的往前走。朋友說我不能停止追求愛情。只是,沒有人明白,如果沒有離開原地,我真怕前方真正的那個人等不到我,於是我不斷不斷地尋找。

所以,我不能真正體會你的感受,但我真的很想分享你的憂傷,一年又三個月,如果時間是計算情感的好工具,那麼,我只能說:不管多久、不管在啥麼地方、不管發生了啥麼事。我都會以此刻心情祝福你、分擔你的憂懼。
(2002.05.02)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