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7日 星期四

黑夜之後

【黑夜之後/村上春樹 P191】
世間有些事情是只有一個人能做的,也有些事情是要倆個人才能做的噢!
這如果能適當的組合起來是很重要的。


【黑夜之後/村上春樹 P213】

我們的人生,並不能單純地劃分成明亮或黑暗。
在那之間有所謂陰影的中間地帶,能夠認識那陰影的層次,並去理解它,
才是健全的知性。


還有十來頁,去看完它。
晚安!

曾經有個女生問我:「為什麼我對妳這麼好,付出我的友情,可是妳卻不領情?」

我說:「這樣的距離就好。」

其實,每個人都有眼睛可以看,嘴巴可表達,有心能感受。

既然如此。
我真的不能明白,為什麼每個朋友所做的一切,都得經過她口頭評論。

那些
嫉妒的話語
抱怨的話語
傷人的話語
批判的話語
說了,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嗎?

是因為這樣,我無法跟她當朋友,

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只好說:「我們不是適合的朋友。」

後來的日子,只跟自己喜歡的朋友有交流。人生苦短,要把短暫的時間用來照顧我愛的家人,還有我喜歡的朋友,其它的事,不關我的事。

友誼不需經營,不需刻意,更不需具任何附加價值。

心靈契合就是了。




春節過後

【筆記之前】

有橘子陪伴的日子,不再只有孤單的月光。
橘子2/4日回來過春節,本來今天2/16日該回台北打工,可是她想請一天病假,17日再到台北。

今天載楓媽媽去看醫生,順便幫她把票拿去退。

我想,她覺得很矛盾吧,想回台北看男友,又渴望留在南部享受悠閒的生活,

她感冒了,整個過年都處於失聲狀態,這兩天她去看醫生吃了藥,眼睛有點浮腫,我要她別再吃藥了,一直以來都覺得吃西藥對身體很傷,所以每次生病都只吃一天或一到二次的藥,昨晚調熱檸檬水加冰糖給她喝,過兩個小時,她聲音好多了,真有效。

記得初戀台北過客離開那年的冬天,我感冒非常嚴重,沙啞的喉嚨遲遲無法恢復,有個阿姨教我喝溫檸檬水加冰糖,才治好了感冒,從此之後,感冒就只喝檸檬溫水。

12月的檸檬溫水,初戀告終的滋味。

好快噢!台北過客離開都已經五年多了,與第二任男友分手整整一年。

我也已經學會一個人過生活,雖然還是常在深夜裡醒來想哭,但大部份時間,我還是處於快樂狀態的。

寫這篇日記時,橘子妹被我的鍵盤聲吵醒,她說:「姊,妳該換個鍵盤了。」

「我吵到妳吧?可是我好想寫日記喔。」我說

「妳寫吧!無所謂。」橘子妹回答

她知道姊姊晚上沒將心情寫下來,明天會忘光光吧。

而且,此時的情緒狀況如果沒寫篇日記來抒發,等等躺到床上,肯定會大哭吧。


【民間妙方無奇不有】

與小時候一樣,睡前還總是和橘子有聊不完的話題,聊到睡著為止,只是橘子的男友,佔去這兩年來大半的話題。

橘子男友的房子與家人,都很別緻,父親是養樂多公司的高層,母親是個會把家庭打理的很好的家庭主婦,

到男友家很多次,橘子還是很緊張,也許男友的家人也和橘子一樣有些壓力,彼此都希望自己表現能受到對方的喜愛,

假日,橘子與他們像一家人一樣,坐在大餐桌前,吃點心、談天。

在住滿政商名門的高級社區裡生活,有著連大餐桌的尺寸及樣式,都花上大半天時間開家庭會議商討的爸媽,

常常聊到這類話題,橘子會說:「她們的生活觀念,和我們有差異。」

的確呀!我和橘子,我們整個大家族,沒曾出現任何優質的家庭。我們的家庭,都是極簡單平凡的,常常無法理解某些有錢人家的想法。

雖然很多生活觀念不同,但是也會碰到心靈相契的時刻。
橘子有天和男友爸媽在客廳裡聊天,突然男友爸媽相互推託了好一會兒,才由媽媽描述這發生調查局鄰居的事件。

橘子說:「調查局先生有個女兒,大概小學中低年級吧!可是晚上睡覺會磨牙吵到家人,所以阿嬤就聽信民間秘方,幫她治磨牙,

這治磨牙的方式呢,就是要小孫女躲到門後,用阿嬤買回來的豬尾巴,在小女孩的臉上甩一甩(打臉),然後要她把豬尾巴吃掉。」

橘子妹邊說邊狂笑。我也跟著笑,笑是因為橘子妹描述的很生動,其實以前上應用數學課時,就曾經聽教授說過了。
我問橘子妹:「嗯,那小妹吃豬尾巴時,有沾蒜泥醬油嗎?」橘子妹睡前與男友熱線,居然告訴男友:「我姊姊要你明天問調查局鄰居,小妹那天吃豬尾巴有沒有蘸蒜泥醬油呢?或者豬尾巴是用魯的啊?」

豬尾巴真的可以治磨牙嗎?如果可以,大概是因為它的膠質或成份,對牙齒或身體有幫助的關係吧?呵呵。

很好奇也覺得好笑,所以就上網來Google「磨牙 豬尾巴」五字(我真的很閒吧?),看了一些討論,超好笑的(哈哈哈),也看到一些兒時伴我們成長的其它妙方。

民間妙方真是無奇不有呢!

像小時候牙齒掉了,鄰居伯父說:「下排的牙齒要丟到屋樓頂上,上排的牙齒要丟到床底下,這樣以後牙齒才會整齊喔!」

眼睛進沙,不可以揉眼睛,要記得站在原地不動,向地上吐一口口水,就不痛了;

打嗝不止時,男生要捏左手,女生要捏右手,用力捏中指指甲節;

咳嗽不止時,用碗裝碗開水,以筷子在碗上放成十字型,每格喝一口;

手腳發麻時,用一小紙片,沾上口水後隨貼在鼻樑上方兩眉中間之玄關處;

小孩子尿床時,在床上鋪一張無字的素面大紙,將尿濕的紙晒乾撕一小塊放在碗中燒成灰加開水,讓小朋友飲下三小口;

小孩子被狗嚇到,用一杯水沾一下該狗的尾巴讓小孩喝下,即可收驚。

雖然不文明,但我是覺得,某些症狀去看了醫生也不見得會治好,所以在不危害到健康的情況下,試試看無所謂吧!哈哈。



旋木這首歌,是一年前上班時,一位和我感情很好的同事告訴我的。

其實,我沒有坐過旋轉木馬,因為我生平頭一遭去遊樂場時,就是個國小四年級的孩子,國小四年級我就誤以為自己長大了,所以很多孩子們玩樂的事,我都抗拒,旋轉木馬是一項。

當時,我一直覺得那是個「很小孩」的遊戲。

因為不再是個孩子,所以我沒曾爬到旋轉木馬的身上翱翔快樂天堂。

到現在,真成了是大家眼裡的大人了,我心底卻不願長大。
哪天,我有了自己寶寶,也許我就能再享受一次童年吧?
旋轉木馬,讓每一個孩子都有翱翔快樂天堂的權利。


旋 木

王菲 主唱
曲:袁惟仁 詞:楊明學 編曲:黃中嶽

擁有華麗的外表和絢爛的燈光
我是匹旋轉木馬身在這天堂
只為了滿足孩子的夢想 爬到我背上就帶你去翱翔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憂傷
我也忘了自己是永遠被鎖上
不管我能夠陪你有多長 至少能讓你幻想與我飛翔

奔馳的木馬讓你忘了傷
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羨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沒有翅膀
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 我也只能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