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8日 星期五

熱情的旋轉木馬

在鄉下待久了,對(大過年)春節沒什麼特別的感受,倒是大家的祝福提醒了我。


我一向害怕密閉及人潮擁擠的空間,所以不愛到處跑。過年期間通常是親友們來家裡作客,到鄉下過年對他們來說,像是休息。玩牌、嘻鬧、吃吃喝喝過了幾天。大年初三和二姨一家人還有橘子妹妹,幾個人到東山的「仙公廟」去喝著名的有機咖啡,雖然一樣是東山鄉,我家在山下,廟則是在山頂,開車爬了好遠的山路啊!

兩三年前與朋友曾經前往,但半路下大雨因怕危險而折返,這回要上山去時,被姨丈揶揄了許久,自己住東山,卻沒去過著名的景點,連路線該怎麼走都不清楚,嘿嘿,我是小路癡,而且又很懶,如果沒有開車來我家載我出門,我是不會自己跑出去玩的。景色還不賴,咖啡呢,喝不出哪裡特別耶?

仙公廟祀奉的是「呂洞賓」,因傳說呂洞賓苦戀八仙之中的何仙姑不成,看到情侶就會忌妒動手拆散,所以情侶是不能一起去拜呂洞賓的。很悠閒的午后,不過下回要喝有機咖啡,我還是會選擇在我家巷口的「七里香」餐館吧!姨跟姨丈的感情好好(羨慕ing),晚上大家吃飯時,姨丈對我說:「妳喔,有好的對象就好好把握,眼光不要太高了。」

「呵呵,我、眼、光、一、點、也、不、高、好、嗎?」

我只是在找一個:
高我6公分,大概身高173公左右我就可以接受的,不過最好是180比較有安全感啦。
不愛寫作文沒關係,要偶爾看書,喜歡運動、要偶爾開車帶我去接觸大自然。

要陽光型的,有責任有擔當,別一天到晚「唉唉叫」,千萬不要是憂鬱小生,我討厭不快樂的人。
不要有太多錢,我可以負擔自己的生活費,但不能是小白臉跟我拿錢。
有上進心、聰明、有固定工作、孝順自己的爸媽和我的爸媽,不要是負債還愛買名貴物品。

最好是大我很多歲的。

很簡單啊!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都遇不上耶。

後來我想想,噢!原來是因為我足不出戶的關係。其實,休息半年來,我幾乎快得憂鬱症了,因為只要不用上班,我就常會待在家裡幾天不出門,不與人交談,果然是忙的時候想休息,休息一陣子又想念忙碌的生活。

還有呀,積蓄快花光光了,想去工作多存點嫁妝,如果有看到喜歡的工作,又不離家太遠的,就會去做吧。
大年初四,專科時期兩個同學來找我,其中一位帶姐姐及其小二的兒子,到白河鎮關子嶺的「虎山小站」休閒餐廳吃飯閒聊,花了貧窮人一筆錢,不過羊肉爐與甜點蛋糕很好吃,本來想去唱KTV,不過四個大人一個小孩,唱兩個小時要花二千一,實在是:太、貴、了。開車的同學載我們到新營糖廠坐懷舊列車觀光火車:五分車。車掌先生好像有說「五分車」這名字的由來,可是我沒有專心聽耶,問問老人家應該知道吧?
坐五分車,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感覺。本來有位置坐,可是後來看到一對阿公阿嬤上車來,我與同學把位置讓給阿公阿嬤了。(讓座位這美德,一定要以身作則並用力發揚,因為高中時期上課,每天都從新營到台南通勤,常會有老人家在中途上車,我有個不博愛的好同學,常常看到老人家上車就迅速裝睡,說來她不算「超惡劣」,因為還有很多人,明明眼前站了老人家,卻不肯讓位的)。

因為讓位,讓這趟旅程有不同的視野,站在四面皆空沒有牆圍只有高度及腰欄柵的五分車,所有的景象都被放大了,大水溝像河川、高壓電塔像巴黎鐵塔、湖面像大海,與搭一般火車看到的景物大致相同,只是被放大一倍,且路旁的樹枝伸手可及。

從新營到柳營的「營長牧場」中途,突然聽見有沖天炮的聲音,因為很空曠很安靜,沖天炮的聲音顯得響亮,望過去一大片農田,中央蓋著間小型農舍,車掌先生指著農舍旁一位渺小的老伯說:「在火車路線行程安排中,我們並沒有特別安排老伯放沖天炮。最初,老伯放沖天炮是為了趕走稻田裡破壞稻米生長的鳥兒,可是有天五分車經過,伯伯正好放沖天炮,那並非刻意營造的效果,卻讓十多節車廂上的旅客都不約而同的歡呼了。自此之後,每當有觀光小火車經過,伯伯都會鳴放沖天炮。」

據說,台糖公司曾經要撥經費給老伯供沖天炮之費用,請老伯在往後每班五分車經過時都鳴放鞭炮,可是老伯說:「免啦!我這有很多炮仔啦。」

台糖懷舊列車,由民國九十年十二月開始行駛,新營糖廠路線則是在去年2004年三月分左右,從新營出發,目的地是「八老爺車站」,而最佳賣點「營長牧場」則在距離八老爺車站的五十公尺處,車站是一座仿日式木造車站,牧場裡還裝設二節舊車廂改造的餐廳,列車餐廳的門口前擺著早期閩南語詞曲作家吳晉淮紀念展的看板,車掌先生說:吳晉淮是柳營鄉人,他做了很多名曲,像「關仔嶺之戀」、「五月花」、「可愛的花蕊」、「冰點」、「月娘半屏圓」、「講什麼山盟海誓」、「六月芥菜假有心」等……五百多首作品,哇!好厲害,原來以前我那愛唱歌的「阿祖」常唱的一些歌,都是吳先生的作品啊。

八老爺車站仿日式木造的小屋子裡,全是賣一些奶製品及乳牛的相關紀念品,連附近的電線桿都被漆成乳牛色了,我們停留了一個多小時,牧場裡有伯伯賣一株十元的牧草供遊客餵牛,除了幾頭大大的乳牛外,還養了一些小動物,駝鳥、火雞啦之類的小動物,當天沒能玩現擠鮮奶的遊戲,不過到滿是乳牛的牧場,當然要搶鮮喝牛乳囉!一杯30元300cc的熱鮮奶,其實跟在家裡微波鮮奶味道好像一樣,可是因為那兒風很大、好冷,所以熱鮮奶特別好喝,大夥搶購的鮮奶饅頭早就賣光光了。

感想是:我以後更愛喝牛奶,可是不要吃牛肉,因為看到活生生的牛後,會捨不得吃牠的肉。

在柳營八老爺車站返回新營的路途中:夕陽溫撫每個人臉龐,冷風伴隨著暖陽,青春隨著落葉飄落身後,路人一揮手就過了好些時候,兒時的喧鬧聲還在耳後,眼前卻已是老公公牽著老婆婆那爬滿皺紋的手,還不斷地往幸福的方向走。

嘻,如果這時跟情人一起,再飄點小雨,會很浪漫吧!?

列車行駛塗中:「又看到沖天炮伯伯的農舍了。」我說

同學笑了笑:「怎麼沒聽到沖天炮的聲音呢?」

當我所處的車廂與伯伯的農舍平行時,看到伯伯從田裡飛快衝到農舍旁的竹竿前,用他手上的煙點燃沖天炮,好像非得有鳴砲聲不可,在農舍漸漸消失於視線時,連聽到六聲鞭炮聲,大概是因為最後一班列車了吧。

伯伯好熱心喔!他愛炫嗎?真的在趕鳥兒嗎?還是他想要邀功?都不是吧!

我想,他只是希望列車上人們的歡笑聲永遠不滅罷了,伯伯的出現與熱情,也是我生命裡一次響亮的鳴炮聲喔!在鳴炮聲中,我的民國九十四年,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