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2014年十二月,心筆記。

2014/12/16 今天
或許當一個軟弱的人,
日子會好過點吧!
沒什麼,原本就是滿身疤,也不差多這一點傷。

今晚空氣變得冰冰冷冷
晚上突然想回台南的家
好多年了,總是這樣開著車
有時是烈陽,有時在深夜
有時是獨自,有時狗女兒在後座陪我
始終還是回不去副駕駛座

也總是這樣
當需要的時候,誰都不在

2014/12/15 總是提醒自己要擁有一個家的夢想
我的 1.5 小車,不算常開,約一星期 1 次加油 1300~1400元,今天開到底去加油,1 千還有找。好有感哦!算了算一個月可省 1500 元沒問題。

不知是不是老了,很受不了賣場及店家音樂開太大聲,原本想多逛多買,後來受不了太吵提早離開。買了可愛的鬧鐘,以後睡覺就可關掉手機了,但會有一種「鬧鐘居然沒響!」的恐懼與不安全感。

逛賣場時,總會提醒自己要擁有一個家的夢想。記得那晚上逛嘉義市的家樂福時,在臉書PO了這句話,你回覆:「祝你夢想早日成真。」我跟朋友說,你像是用這句話將我們的世界隔開,或者你是故意?那些日子短暫,卻是真實地快樂也痛著,不捨與難過總在忙碌的時刻竄入,這就是人生吶,什麼都有保鮮期,感情也是。也不意外,或許是自己還未完備好,這 10 年來每段燃起的戀情,總是在見著微光時就熄滅了,不敢再想永遠或未來,永遠在當下。都不要了,反而是自由,生命、感情、工作都是。

從台南搬到民雄或者是添購的物品,都是 2 個,總想著很快這套房會有一個人出入,半年了,馬克杯、和風碗、湯碗......卻都碎了只剩一個。也很習慣這樣一個人走著、孤單著卻不很難受。

週六到高雄去採訪一個先天右耳小耳症、臉部發育不全及左耳聽障的女孩,她卻是個全方位的才女,基督教的她,有個佛教徒爸爸,訪談 3 小時,竟有 2 個小時在聽她父親批判基督教,但我都聽了,因他真的熟悉基督教與佛教的歷史與經書。深覺寬闊或者是放空,才裝得進新的事物,也是獲得。

回程,開了 10 分鐘的車到澄清湖,天色已黑,但在已歇息的澄清湖門口,好像遇見了 10 歲的小小楓。撥了電話給在台南永康的嫻甄,她很開心,擇日不如撞期的喜悅,我想,她和我有一樣的感受。倆人在台南中正路海安路吃飯、逛街,像是找到了 19 歲的自己,一樣地孤獨,卻不愛群體生活,回到東山已是週日凌晨 2 點多了。沒公事的週末,總在家裡和哥哥的二個寶寶玩耍。

這幾天,把雜誌稿完成了,除了曾總的書稿外,心情似乎平靜。

不常到民雄市區,今天去買了些日用品,水果和食物,發現 2~3 個店家都會有那種,妳選擇了一樣,她會繼續指著 2~3 樣東西追問妳需不需要,在台南的家附近很少遇到這種狀況。

剛在看公視新聞,進行到宏觀英語新聞,發現聽久了頭會痛,難怪我英文一直好不起來。

每晚都不想睡,每早卻不想醒,天氣冷了,早上起床真的掙扎。
好害怕時間的流逝呀,卻又很想快快地往前走,想要過去雲淡風清,想未來有人陪著我一起走,想要更懂得人生是什麼。

【記】
晚上看到一篇文章,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萬物都有裂縫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那是光照進來的契機

-Leonard Cohen,〈Selected Poems, 1956-1968〉

長達十五年苦苦掙扎的寫作生涯及財務危機後,柯恩意外地成功走上創作歌手的路。很喜歡小說的形式,但他必須待在定點,並且全神貫注才能進行,而現在只是轉為詞曲創作的形式。他說:「當時我發現一個癥結點,就是如果我繼續做詩人或小說家會無法維生。不過為了解決經濟壓力,而試圖去當一個作曲家或歌手,也是一個蠻愚蠢的想法,特別是當你已經年過三十。」他說,他事先都沒有計畫,全是憑感覺。但也因為這樣意外地獲得成功,反倒讓更多人可以從他的歌曲中,欣賞裡面如詩般的歌詞。






2014/12/10 那朵玫瑰
聽著謝銘祐 (小黑) 老師情獸專輯的新歌〈那朵玫瑰〉,後勁很強。


那麼多人讀過小王子,有幾個人真正了解故事中的本質?
談過那麼多段戀愛的人們,又是否真正懂得什麼是愛?


對我來說,愛一個人就是誠實地承認,至於能否相愛、繼續相愛,會愛到何時,都不重要吧?

都只是途中的曾經,但卻都真實。
讓它來,讓它走。


「愛上一個人,就用心灌溉」
但妳真懂愛了?
最近,好像真懂了。





2014/12/08
每個週末都回台南吃老爸煮的菜
我有幫忙洗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