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心的家

2012 年夏天,菲比第一次搭我車,就這麼看著窗外,二年半了,她搭車總是如此,我常在想,她這麼喜歡看窗外、吹風?或者,其實她只是怕再被載到陌生的地方流浪呢?

#

某些時候,還是想念嚕嚕,菲比和嚕嚕個性很不同,但有時和菲比在一起,會有嚕嚕還在的錯覺,陪伴的感覺一樣。寫在臉書朋友照片上的回覆,把它貼過來,記下來:

2002年我和一群好友撿到隻出生二天的狗寶寶,我們喚她嚕嚕,三個月後她就長成如Cooper般的模樣及大小,黑了些,後來她長得比拉不拉多還高大,卻很溫柔,她教會我如何愛。去世前3年她罹有癲癇,從輕微到藥物無法控制,因見她痛苦,我也跟著憂鬱。陪伴我 8 年,2011年她離開時是深夜12點半,陪坐在她身邊至天亮,送她去火化、捧她的骨灰到她
 「新的家」。

那一路,我沒勇氣拍下她最後模樣,至今那些記憶卻仍深烙我腦海裡。

因太難過,我告訴自己不能再養寵物。2012年夏天,我車子旁的欄杆上繫著一隻黃金獵犬,隔天才驚覺她是被遺棄。從原本公告送養,到被她的可愛打動,朋友說,因嚕嚕得去該去的地方了,所以請黃金女孩來陪伴我。她永遠地留在我身邊了,也結束了從晶片上查到的坎坷旅程,我為她取了一個如她個性般可愛的名兒,菲比 Phoebe ( 聖經羅馬書16:1,2 )。她教我要用最快的速度忘掉所有不愉快。

菲比看來年紀頗大了,但我把遇見她的那天,當作她生日。2013 年夏天,菲比週歲生日,她陪我將嚕嚕的骨灰撒在樹苗上,回歸大地,她永遠地住進了
 「心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