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8日 星期一

一本圖畫故事書的價值?

因為這學期兒童文學課程,老師要求同學看五十本圖畫故事書並作介紹及大綱,所以我開始注意市面上的兒童圖畫故事書,今早到金X堂逛逛,翻了幾本仔細閱讀,不但精彩、有趣,還作得很精緻,發現一本立體圖案的書,翻開時,動物的嘴巴便會展開來,挺有趣的。


在兒童圖畫故事書區,待了一個多小時,旁邊來了個約五歲的小女生,長的白白淨淨,五官也挺細緻的,我便開始注意她,她一直看著某本故事書封面上的小熊,很甜蜜的笑了笑說:『好可愛』但一直沒有打開書的動機。
看四下無人,偷偷的將方才翻到的立體故事書遞給她看,她瞄了我一眼,笑了笑的看看故事書,但還是沒打開。我走到她身邊,將故事書打開,呵...職業病犯...在她旁邊講起故事來了,妳看:『青蛙..還有..哇!鱷魚的大嘴巴......』

或許是因為小女孩的笑聲,又吸引來一個大她約兩歲女孩,應該是姐妹。兩個小女孩翻著那本故事書,很專心、也很開心的閱讀著,沒多久....聽見小女孩母親邊走邊叮嚀著:『妹妹!要愛惜東西喔,小心點』我在猜想,也許是因為女孩母親在日常生活裡慣用這句話,所以一開始小女孩一直只敢看著故事書的封面。

我一邊看著書,一邊注意著她們,小女孩的母親與另一個中年女子,走到圖畫故事書那區前,看了看櫃子上的海報:『打八折』..便拿起了一本書,很直接的看了書的背面,她又跟身邊的女伴說:『打八折還180元耶,好貴』

一本圖畫故事書,帶給兩個小女孩十幾分鐘的歡笑、也許書中的故事將會影響她們的一生,同樣一本圖畫故事書,帶給一個婦女是一個價錢,她在書上得到的只是:打八折還180元耶,好貴。

一本圖畫故事書卻帶給了我生活體驗及一個創作靈感。

兒童書的創作家費了生命裡的一部份,也許是幾個月或幾個星期,創作了一本故事書,在不同的人身上,有著不同的價值,是帶給人們輕鬆的心情、帶給一個孩子歡笑、或是它的價值僅等於書的價格?
今天我看到了一本圖畫故事書的價值,在不同的眼底,有不同的價值

您呢?一本圖畫故事書對您來說,有多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