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6日 星期六

終究,還是留不住

發現

人,即使再怎麼珍惜一切,現象還是會改變的。小時候我很不能釋懷、甚至一直不能接受這種生命的自然循環,有些渴望獲得的東西,卻因為怕失去,所以一直告訴自己:『若不曾擁有,就不必害怕失去、也就不會失去。』

我常常會揣想,有一天我身邊的人要離開世間、或者我要離開世間時的那種難過的程度。一直是非常害怕失去的,我想一定承受不了那種痛苦。

怕失去愛情,我因噎廢食,所以愛與不愛都無所謂了,怕失去朋友,不敢對付出太多的情感,所以總是跟很多人保持距離;怕現象不再,所以總是死守著同一片土地;我怕一轉身,一切都會消失..。

只是時間不斷的流逝,世界不停的改變,一切終究,還是留不住。不管是身邊的人、事、物或者是感情。

長輩們用想不開這個字眼來解釋我的恐懼,我不能認同。我不停的在尋找生命的意義,不斷地問很多人,關於生命的意義?

有人回答我:『哈...生命的意義,我已經很久不思考這問題了』

有人說:『不就是...衣求暖,食求飽。』

某位大哥說:『庸碌如我者,早早忘了這事兒吧!誰記得誰難過,誰認真誰倒楣。』
生命的意義,難道只是一種探索的過程?

昨晚看見鄰居伯母的遺體被運回,心中憶起的第一個畫面,是她五、六年前剛出醫院時拉著我、要我陪她散步的記憶,心底難過,卻沒有想哭的衝動。

『也許她不再痛苦了』...我這麼告訴自己。

看見她的衣物和生活用品被打包,我若有所感的對楓媽說:『唉...人來時空空的,去時也啥麼都沒帶走。人生,掙什麼呢?』

如果可以,很想很想擁抱住這一切,只是,終究還是留不住。
還掙什麼呢?人生不就是如此?
如果不能記住快樂的,那麼也請別總是記得仇恨
如果不能記得幸福的滋味,那麼也請別總是留著悲傷
因為一切的一切,終究..還是留不住。

2002/04/06

原來,留不住的都留給回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