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面對孤獨,我始終無法自在

Dear沁:


關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及"我喜歡妳是寂靜的,我笑著想:『這是天生俱來的默契嘛?』即便我倆有著很大的不同。

前些個夜晚急於告訴妳心中的感受,來不及回應妳跟我分享的問題,我只是想著:我們的十八,妳的小畢、我的小崴,企圖在許多不同裡尋找些許相同。

『小畢呢?』妳這麼問自己。嗯……很久不曾聽妳提起小畢了,如同我將小崴遺忘在最後一班五點十分的復興號列車上,不是不提起,而是將她放在心底不常翻閱的角落罷了。
我清楚的知道,小崴只存在我孤獨的十八歲,那年我世界裡只有小崴和回憶。也許是太遠也太苦,有時候我甚至懷疑起那些年來的記憶……。

讓小崴陪我一段,是因為害怕孤獨。

妳呢?小畢是妳為追求孤獨而尋找的?

妳說:『有那麼一瞬,我竟是如此孤單。我的孤單如放逐。』瀟灑如妳!

妳知道的,面對孤獨,我始終無法自在。

十八歲後,文字祭青春。讓每個昨日我死於筆墨,到底是整理情緒成為詩句,還是串寫詩句符合思緒?記得在春上「挪威的森林」裡看過這段話:

『我這人,無論對什麼,都務必形諸文字,否則就無法弄得水落石出。』

真想借這段話來用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