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13日 星期六

出口

記得去年的這個季節爺爺離開我們,送他最後一程那天回家後,突然覺得很累很累,因為感情、因為生活、還因為…那我始終不能釋懷的生離死別,所以就那麼狠狠地把網站都刪了。


這一年來,我做了很多事,脫離學生身份,幸運的找到好工作,成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談了一場過去一直夢想的戀愛,平凡到讓我幾近失去創作能力的愛情,噢!對了,還有女兒喔。到公司上班一個月時,撿到的狗女兒,她叫LuLu,從出生三天,我就帶著她上下班,每二小時要用奶瓶餵她喝牛奶,就連半夜也都辛苦地爬起來,現在好大一隻了,才七個月,快跟狼犬一樣大囉,還在繼續長大中。
雖然沒有停止創作,不過不能否認的是,從去年出版那本書後,我心情一直沒調適好,曾經為了增加出版量,差點將自己都不是很認同的作品拿去出版,而最近,因為寫一本小說,將自己的心情搞得很複製。思考一個月有了,我在想,從出版後自己的創作有幾篇真的是發自內心而寫的呢?是的,從書出版後,我的創作常因此而受影響,我總是想:現在出書,不能老是寫些情緒性的文章,總是想:小說劇情如此安排下去,讀者喜歡嗎?總是想…唉!想太多。因為想到多,創作的過程中,我,失去了自我。

我絕對是個時常反省自己,且知道自己有否犯錯的人,雖說人人都會犯錯,但是,面對犯錯,我不但責備自己,也不自覺陷進壞心情。當然最倒楣的就是和我最親蜜的人囉!不過,因為他存在,經常提醒了我要面對『現實』。

我常在說,創作,是我為自己找到的唯一出口。

而今如是,當你們看到我寫下的這篇心情之時,我也為自己找到出口,不該再為創作而創作。我必須遵守當初執筆的信念呀,創作即生活。我想,我必須誠實的面對生活、記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