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和絨仔的相處之道

【絨仔警告我不能放她現在老的照片,所以只好放這張斑駁的舊照片】






看了橘子妹的【走在六月的背上】一位媽媽與小女孩的對話

我說:「我也好想有一個小女孩,把我小時候沒有的都給她」。

橘子妹說:「媽咪~這樣的補償心態好嗎?你的小女孩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厚?」

我想我應該補充一下,我想把我小時候該有、卻沒有的都給她。



我想要我的小女孩,是個有自信、充滿愛、也懂得愛人的妹妹。不要像她媽咪這樣,沒自信、缺乏安全感,永遠處在不安的狀態裡。



我想要我的小男孩,是個有責任、會照顧人、勇於承擔勇敢的男人。



我告訴橘子妹,絨仔喊發仔兩人因為打牌而吵架,而橘子妹跟我說:「我們絨仔真是一個剛烈的婦女啊~.~(是遺傳自她們家的千金小姐的吧),有一次她在跟我講你們的家族恩怨,我趴在廚房的桌上吃布丁,她突然一激動,惡狠狠地拍了一下桌子,我的布丁跳起來撞到我的臉 (大理石桌耶~XD)。」



不誇張,我們家絨仔阿母就是這麼火爆,我有時在自己很安靜的房間裡,她突然走進來說一句話,就會讓我整個人嚇到跳起來。有時和我在客廳說話,也是會用力的拍桌子,以至於桌上的茶搖晃溢出。就是這麼粗暴的女姓。



有次我和絨仔在廚房聊天,聊了很久很久,後棟的伯母突然大喊,「月華,妳怎麼一個人在廚房裡自言自語半個多小時呢。」

(註:月華是絨仔的本名,夠詩意了吧)



絨仔回答:「沒啦!我跟我女兒在聊天。」

「啊我那ㄟ只聽到妳的聲音。」絨仔講話就是這麼大聲,以至於她的秘密都會不小心被鄰居聽到。」所以每次我跟她聊天,大家都只聽到她的聲音,沒聽到我的聲音。



話說回來,絨仔怎麼會有我這個還稱得算是溫柔的女兒呢?!

那是因為,從小到大,絨仔就是這麼火爆對待我,以至於我只能委屈的忍氣吞聲,不過,是那種火燒起來很燄,但不會燒很久的人。



她在發火的時候,最好是順著她。等到第二天她氣消時,再跟她好好說,她就會接受。



剛剛我跟絨仔說:「妳這種火爆個性,應該要修正一下。」

她說:「妳不會了解的啦!因為妳老爸這種個性,如果沒有我這種個性對付他,一定沒有人可以壓得住他。」



說得也是,雖然絨仔很火爆,但是她也很沒用。

因為前幾天為了打牌而和發仔發生嚴重口角的她,今天居然一直鼓勵發仔去打牌。因為發仔只要跟她冷戰一小時,她就會受不了。



這就是我們家的絨仔,西洋梨身材,黝黑的皮膚,小臉、小眼睛、大鼻孔,薄薄嘴唇,粗魯又粗聲,ps.她聽電話時,聲音一點也不粗。



每次有人把她電話裡的聲音當作是我的聲音時,她就會非常的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