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如果您連家鄉都不熟悉,那麼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連結到 洪老師的市井小民日記

之前愛社區大學上一門課【東山生態文史踏查】,扣掉我後,班上同學平均年齡約六十歲,我非常懷念那一年半的時光,在阿公阿嬤們身上學到好多東西

其中有個國小老師,是我鄰居洪老師,他製作了這個不起眼的網頁

簡單的連結裡,卻蘊藏了豐富的資源以及社區的情感

連我之前提到我們家附近出現的夜鷹,他也追蹤記錄了
把這個網站裡的連結看一遍,大概可獲得東山鄉深度之旅的感受吧

洪老師是個喜愛大自然的人,假日就是往深山裡去探索
被他帶過的學生非常的幸福,因為他可以帶給孩子不只是課本上
還是都市小孩一輩子也無法感受到的自然學習成長過程

裡面提到「生命勇者」的趙公,是沒拿政府半毛錢,默默在為鄉民開山路的趙大哥,也是我們班上的同學,每星期風雨無阻的從山上下來與我們一起上課。

隨便指一種植物或昆蟲,趙公都能告訴你名稱,並且說明特性及習性!
有機會到仙湖農場也許可以見識他熱忱的解說喔!

2008年底我們一起去深山冒險,他拿著刀在最前端為我們開路
連結到 我們往深山裡去

(照片是當時用手機拍的,也許沒有很生動,但那天的感動仍在)

當然我們班上還有更多對文史、生態愛護的老長輩,包括被收錄在東山鄉誌的台語老師、一個誓死守護地方古物的退休校長,一群比我愛家鄉的人!

2008~2010年,這群阿公阿嬤教會我:愛旅行,先從愛家鄉開始!

他們沒有發表任何政見

未曾對人民承諾

路塌了,他第一個衝到,一台不新的吉普車,一把柴刀,簡單的工具,為鄉民開路。

一樣在教書,但是他教孩子們生命不只是課本上說的那般!

在荒地裡,她看到一隻長相奇異的蟲在路中間,輕輕的將牠帶回樹林裡,因為那蟲是生態的一部分,也許全台灣找不到幾隻!

他們有的是七十多歲的退休校長、有的是清大博士班學生、有的是國小老師、有的是公務員,有八十幾歲的阿公阿嬤,有教台語文化及詩的老先覺。

而我,只是一個簡單的想好好愛身邊的人事物的女生!

當您嚮往他鄉美麗景致、風光明媚時,拼命到遠方去旅行時,曾不曾好好感受及珍惜你身邊的一切

台南縣東山鄉水雲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