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R.I.P.

晚上以紅茶弟的名義,帶了奠儀過去黑弟家。 楓媽交待奠儀不能被退還,黑弟的爸堅持不收,我放桌上人就跑了。

黑弟的媽把奠金抽起來用紅包袋回包,只收了奠金袋,一路追到大街……
所以心意沒送達。

和楓媽在商量要不要摺蓮花,或買點什麼?

黑弟的爸,工作是送瓦斯,很樂觀的一個人,每晚帶LuLu去樹林邊便溺時,黑弟爸總會熱情的叫嚕嚕,這兩年嚕嚕很冷漠,但黑弟爸仍不間斷的熱情打招呼。

上週五,黑弟家門口很多人,黑弟爸很沉默。

隔天,媽說:「黑弟車禍沒救了」
我很生氣:「黑弟的父母有可能說自己孩子沒救了嗎?一定又是妳們這些人亂傳。」

8/18(星期三),黑弟家很多人,其實已知道結果了,但沒聽到確定的答案,還是不想相信。

黑弟走的隔天,黑弟爸又開始跟嚕嚕打招呼,他這樣的反應,讓我覺得生活裡其實有很多看似平凡的人,在做著很偉大的事,很小的動作,卻有著很大的力量牽動著我「要樂觀面對這人生。」

看似很堅強的黑弟爸,外表很憔悴。

黑弟的阿公前年車禍,腿斷躺整年,走了一年以後,上個月黑弟阿嬤在家門口心臟衰竭也當場走了。

上個月,是嚕嚕住了那麼多年,第一次跑去黑弟家,在紗門前很認真的看了很久。

隔幾天黑弟的阿嬤去世了,我和楓媽都有著溫馨的想法,就是嚕嚕大概已預之阿嬤要離開,想去看看祂,跟祂辭別。

我總是相信,動物對於未知道一切有著比人們更敏感的預知力,就因為如此,上帝沒有賦予牠們說話的能力。

二年,黑弟他們家走了三個人,要黑弟爸不堅強也難。
我跟黑弟爸說了兩次:「你要保重。」就這樣,其實我不知該怎麼說我心裡的不捨。

鄰居的伯伯問了媽情況,然後伯伯只說:「黑弟只有念夜間部喔?」

我不懂有「一部分」長輩,總是覺得書念得好才是好孩子,
認識這位伯伯十多年,他一直是這麼界定人的,這次他又這麼問,讓我有點反感。

我覺得一個好人不是這麼界定的,還有很多部分,包括他的心地、他的情感、道德,就算是他是常常帶著笑容的人,可以帶給周遭人很快樂的感覺,也是個好人,肯認真的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個很棒的人。

我對黑弟最後一次印象是他騎腳踏車經過,我跟媽說:「是弟弟的同學,黑弟。」

然後黑弟很羞澀的轉過頭笑著,揚長而去,很深刻的笑容。

晚上打電話給黑弟爸後,楓媽說她想起了我死去的弟弟,我說:「那明天咱們就去廟裡拜拜吧!」別忘了,我家小弟現在跟著觀音阿嬤呀,想念他時,隨時可以去看他!


但願大家都能小心行車安全,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