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我和我馴養的狐狸(2)

如果愛和情感,本身就是被制約的,那麼我會希望在書寫裡不為格式所限。 

年幼時讀小王子,不懂他和狐狸之間的情感; 
再長大一些明白了小王子與狐狸之間制約,我想送給了小王子一把槍,斃了狐狸; 

當變成一個成熟的女生,我卻渴望馴養一隻狐狸,從躲藏、防備、害怕,到試圖接近,從彼此期待、保護、占有到猜忌。 

我所理解的馴養,就是建立關係,就是彼此需要,也就是彼此是對方的唯一; 


我以為馴養是幸福的事。 


當我馴養了狐狸,我卻被告知愛和占有不該並存 

馴養不是占有,不是綑綁住他 
他會因為被緊抓而逃跑 
他會因為被關閉而害怕失控 
他會因此而受傷而疏遠 

我心甘情願被馴養的狐狸制約了, 
但就算是很愛他,也要用一種若有似無的方式,靜靜的陪在他身旁,輕輕的愛。 

可是狐狸知道嗎?本質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看,才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