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代替

這幾天,很疲倦,常不耐煩地對媽媽發脾氣,發完脾氣又覺得很捨不得她。

今晚和沈嚕聊天,她說:「我也覺得妳每次發脾氣是因不甘願,但又還是會順著她,是那種身不由己的感覺讓妳發脾氣。」



小學六年級,爸爸要我學會騎摩托車,他說:「總不能到哪裡都和媽媽用走的吧?希望下次我回台南,看到妳會騎摩托車了。」

國中一年級,擁有自己的50CC摩托車,用來載連腳踏車都不會騎的媽媽,做了好多事來證明自己可以,是強迫著自己長大。直到這二年,終於懂了,其實付出並不能換來相對的愛,也才發現自己沒能擁有幸福的能力。

突然想與媽媽保持多一點的距離,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和空間,追求想要的幸福,也讓她有機會多學習。

一陣子的刻意鋪陳,發現媽媽仍強烈的想把我留在身邊,知道她需要我的陪伴及協助,但是我好累、好慌了,真的想到其它城市去尋找自我;等有一天媽媽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再回來照顧她。

有時我會抱怨媽媽什麼都不會,不懂自我成長,媽媽總是說:「沒有我,妳們怎麼長大的?」擁有健康的身體,我是該滿足了。

其實她一直沒有發現,因為愛她,我人生得花雙倍的力氣、走雙倍的路、經歷雙倍的痛苦,誤以為自己沒那麼愛爸爸,其實是因為爸爸擁有媽媽太多的愛了,以至於我必須共同承擔很多事及情緒,開始覺得煩、覺得倦。

現在,想為自己作點事了。

想戀愛,想如其它女生那樣被疼愛,不想堅強了,不想代替媽媽的雙腳;雖然,我真的很捨不得媽媽,但需要時,我還會飛回來她身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