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門開著,牠就不會想亂跑

「菲比最近好像比較不會常想往外跑了耶。」

老母:「門開著,牠就不會想亂跑。」我老母有她的一套哲學,這大概也是她很放任我們這群小孩、大家心卻都還很向著她的原因吧,我老母沒讀冊,是那種會把我買的「頑皮豆干」念成「頭皮豆干」的趣味人物。

前二天我寫了不喜歡用牽繩,謝謝一些關心我們的朋友跑來警告危險性,說明一下:訓練是在我有把握的居住環境,離開熟悉或到車多的地方,還是會綁著牠。但我希望牠活著的大多數時間,都可以是自由的。

我也發現菲比在被綁著時,反而情緒暴動,不綁的時侯卻會主動緊跟我。

很多情感的維繫,不僅是教育小孩、寵物,或者面對感情,常處在一種「壓驚死,放驚飛」(台語)的情緒裡,真的不好拿捏。

昨天讀到的這段:「不是在小我裡完成猜忌、控制的遊戲,彼此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就不需從對方身上尋求自己感……」

我想,不是緊握住它,而是輕輕伸出手,它會飛到妳手上歇息。而妳所見,從不會被留下,它只是經歷、是瀏覽,只能體會,它不會被妳所「擁有」。

停止流浪生活的菲比,並沒有從此被關著,牠仍是自由的,牠不被規則所限制,不壓抑自己的行為或情緒表達……

慢慢的領略它。

2012/08/30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