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明日,是一個無法逃避的東西

傍晚,帶回東山圖書館裡所有三毛的書,從父親口中得知、生命裡第一位認得的作家。

由一個觀落音影音檔開始、從遇見那自七歲就被母親帶著四處觀落音渡過童年的女孩開始、從第一次發現自己對一段感情的逝去感到不知所措開始……開始對三毛產生的好奇。

十多歲就想著找時間讀她所有的作品,直至今日才行動;風雨夜,讀著《夢裡花落知多少》,正是自荷西死後開始的述說。

說,閱讀是會影響一個人的嗎?我想可以很確定,讀著那樣悲楚的文字,我卻打從心裡抗拒著她的思想。因為思緒過動、專注力差,我閱讀量少,三毛應該是除了吉本芭娜娜外,讓我成套閱讀的作家。迥異的文風,吉本芭娜娜用淡然的筆法描寫深刻的情感;三毛,則是用以滿溢的情感。

但我同意她說: 「妳聽說過,在這個世界上,有誰不是孤獨的生、孤獨的死呢?」
她還說:「明日,是一個不能逃避的東西,我沒有退路。」

然後,慶幸自己在這個自以為思想夠獨立的年紀閱讀她的書。

-
晚餐後,帶黃金女孩去公園跑跑,摩托車一到達公園,牠就開心的混進三個打球孩子的圈圈中轉來轉去,又開心的跑到一旁的大草地上衝來衝去,玩樂的時候,牠是個我沒有把握控制的孩子。

公園遍布高度至膝的水龍頭,發現黃金女孩喜歡就著水龍頭喝水,小男孩們一個個輪流開水要牠喝,直至第六回,牠才掉頭就走,孩子們一臉失望;為了滿足牠的運動量,讓牠從公園跑步回家,速度與衝力驚人。

後記:
明白,也是個無法逃避的東西,「啊多麼痛的領悟......」哼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