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4日 星期五

今晚,寫下3570字的寂寞

今晚各自告別後,撥了一通電話給 J 後,又撥給你。今晚呢,很開心但不滿足,是因為今晚的話題還是沒離開公司的事,我在想,如果有天時間淡了一切,不再有這些共同的話題,會談些什麼?不過我不擔心和你沒話題。我真的很幸運喔,在這兩年遇見這樣的你,沒曾跟任何我喜歡的人的朋友講過感情事,也很開心你曾經願意把自己對感情的掙扎告訴我,還有你能體會我的多愁善感,在眾多朋友中,也是少數會用心去讀我書的人。


晚上我並不是難過 J 沒有來,而是我不明白我到底做錯什麼了,所以十點半我又撥了一通電話給他,說想和他聊聊,聊了兩個多小時才知道,也許二年來我自以為是所引發的感覺吧! J 說他沒辦法跟多愁善感的人在一起,窮追不捨的追問下。

他說:『還有對於我曾經說過幾次讓他生氣的話,以及以前在公司的表現,他只覺得我沒有進步。』一直以來,他在我眼裡看到的似乎沒有任何優點,這是我很難過的。可是我並不會對自己失去信心,因為我想,每個人有每個人適合的工作,這本來就不是我興趣的工作,只是當時為了生活,只是想著賺錢賺錢,沒想到竟然會產生這兩年來種種回憶。後悔嗎?其實蠻後悔的,很害怕這樣的結局,放不掉的回憶卻得花上很長的時間去整理、去忘懷。

我曾經喜歡過的三個男生,在我出書後,初戀拿到我簽名書很開心,並告訴我,會好好的讀完,可是分離四年後的前幾個月談話中,我才發現,連我為了他寫的那些字字句句,他都沒看。

前一個男友呢,有看我的書,但他喜歡看的是像商業周刊那種東西。並說了,從來不覺得我有所進步,不管是寫書、現實生活、或是身材。他無法忍受我沒進步,可是我卻可以忍受他滿身負債、一再讓母親傷心、可以忍受他幾個月換一次工作、可以忍受他喝了酒,讓其它女人送回家,並且和他在家中單獨相處三小時讓我撞見,但我相信他沒有做錯事,我可以找千百種理由,告訴家人,我愛他的理由。因為我以為愛一個人,要包容他的一切、要忍受他的一切、要相信他的一切,也要接受他對我的指正。

兩段感情,為什麼總是要在離開很久很久,在我花費了極大的力氣去整理那一切,到勉強可以將對方好好的放置在內心時,才會聽到曾經的他說:『其實是妳個很好的女孩。』你知道的這句話不是讚美,聽到這句話的同時,他也說:在我身上學會如何去愛。可是獲得他的愛的,不是我。
第三個喜歡的人,說從沒翻過我送書,我說無所謂,我只是希望在很多年以後,你會看到這本書,想起生命裡曾經有這個人就夠了。

他回答:『不過妳的書我不知道丟到哪去了。』

我說很難過,有時即使知道哪些朋友不會看我的書,但我還是想送一本給對方,因為我認定的朋友不多。其實我應該得很嚴厲的去篩選朋友,但是,我發現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並不容易。

知道嗎?我一直覺得很孤獨很孤獨,即使在這樣深的寂寞夜裡,我還是很努力想寫些什麼,總是相信我很努力寫,有一天會讓很多人相信我的文字,就如同相信國文課本裡的文章是可以教導世人些什麼的那般被信任。

這第三個男人,說他不看書。我說:『我知道。』

接著他回答:『也不是不看,而是妳寫那些心情及愛情,不關誰的事,看那有什麼用呢?』

『也有一本書被歸類在哲學呀!』我說,這總思考性的文章總該有用吧。

他回答:『哲學有用,可是要看誰寫的。』也許他說的沒錯,這時候的我所寫的文章及思想,不會被任何人信任,包括我一直喜歡的他,他一向都是這麼對我說話的,也不怕傷著我

他是我今晚才清楚、也才承認我喜歡的人 J ,我知道很多人都看在眼裡,只有我自己一直不明瞭。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分析自己的心理,對他到底是怎樣的感覺,直到今晚我才明白。

我問了他幾次,是因為我坦白了自己對他的「喜歡」,而讓他覺得有壓力嗎?不是!他說是因為我對他及和他分享情緒的方式,他不知道怎麼面對。

譬如說:會突然傳簡訊告訴他現在的心情、也曾在半夜傳訊給他。他到現在不會用手機傳簡訊,他說:有什麼事情不是打個電話就好了。說他不喜歡被約束、不喜歡壓力,他說的一切,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我說:『但人都有惰性不是嗎?所以有壓力才會去做。』
有時候,我講了任何比喻或是解釋行為的名詞,他說從不相信這些玩意,從不相信星座、算命、不相信心理學、不相信理論,

我問:『你不喜歡我這個朋友?』他說:並不是。而是有時候講一些開玩笑的話,我會在意,讓他很難面對。其實,如果要和他像他那群朋友那樣哈拉,我可以,但我為什麼總是想去探究他的內心。他說心事從不習慣說出來,連對陳大哥也是,只要一個人去走走、到海邊、到野外,回來就好了,但是我不同,他用多愁善感來解讀這兩個月來的我,他說以前我不會這樣。

問我瘦了點沒?我說了最近的狀況,居然跟他說了MC六個月沒來的事,直到離開公司考完駕照後,可能壓力較沒那樣大了吧。或是吃藥的關係。你相信嗎?一個女生的生理期,對她的情緒、工作、思考、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影響。過去兩年,我幾乎每個月就吃黃體素或者是女性荷爾蒙之類的藥,後來才知道它的負作用其實是會導致發胖。每次吃了藥,我就會焦慮地、甚至在深夜起床狂吐,曾經在馬桶旁哭,哭是因為我身體一蹋糊塗,也是因為前男友曾說過:『妳的情緒是妳的事,告訴我會影響了我。』

後來的日子,每每很想和他分享什麼,只能阻止自己,我曾和他分享快樂的事,他說,我故意在他狀況差的時候,炫耀這些事。
是不是只要當你去深深愛一個人了,就得承受他對自己的一切不滿及傷害?尤其是愛得較多的那方。

橘子曾生氣說:『是妳的男朋友,就該關心妳情緒,那是相愛的責任。』

橘子的男友深怕錯過他任何時候的任何情緒,但橘子有時覺得想自己面對,男友卻說:『妳是我女友,我有權利知道妳的情緒。』

聽到這句話,我又哭了。問橘子我到底做錯什麼,為什麼讓每個曾愛過的人都這樣對我?橘子說:『妳總是對男人太好。』


我說了MC罷工六個月的事後,以為J會很尷尬,但他說:要去看醫生呀,吃藥慢慢調整就好了。接著又揶揄起我發胖的身材。

他說:『也許妳從來沒遇過像我這麼"賽"的朋友。』

我說了和他們在一起的感受,似乎會忘了煩惱,並說:『我想將你當好朋友,因為我覺得在你身上看到我缺乏的部份,那是我所沒有的,所以喜歡這個朋友,想從你身上獲得些什麼,但不是利用。』
跟 J 說,在公司有時做錯事自己很愧疚,他數落了我很久,他似乎沒辦法容許人一再發生同樣的錯,

我說:『能讓我將功贖罪嗎?』

『不可能。』

『但難道你不覺得我很勤勞很努力嗎?』

『妳做的事情讓你在公司同事眼中的定位僅僅是這般而已。』

他說:『要求事情的正確而不是速度,而我總是想著要快點把事情做完。』但不是,而是我在做每件事情,總是很緊張很緊張。

我性子很急,有時候我覺得,別人無法忍受他的部份,他不覺得是錯。而別人做錯很多人以為是小事的,他卻無法原諒。

我不能這麼跟他說,他自尊心比任何人都強。

他說想找一個女人,是可以長廂廝守的,所以那女人得跟他的生活習慣一樣,就像他以前的女友,每個都會抽煙、會喝酒,我不覺得那樣的女人會好好的照顧他的家庭,還有他看似很辛苦的媽媽。

我說:『我也會抽煙會喝酒呀!』他呵呵的笑了兩聲,抽煙喔?他覺得我抽煙並不算是抽煙。

他想表達的是:想找一個可以容許他喝酒抽煙的女人不是嗎?他一直強調,他喝酒或喝醉,並不是很頻繁的事,但那在很多人眼裡,卻是很不可思議的吧?
後來我要求他把我當成妹妹一般,我說:『如果當成妹妹,你就會對我較寬容嗎?標準和分數可以定低一點嗎?』

他答應了並且說:『那以後在陳大哥那兒,只要打通電話就可以叫妳去幫忙買酒之類的,妳就會乖乖去做嗎?』

聽到這句話我很開心,至少我知道,他不會不要我這個朋友。

『我願意啊!只要你別不理我。』

『但是,我以後做錯事,你可以大聲罵我、可以指責我、可以用很重的話傷我,但是不要像這樣不理我。』

我說,像在乞求,他要我可以不必這麼做。

他同意我這個提議,我又嚕他一會兒,我說:『那你分數要定低一點喔!』

『零分可以嗎?』他說。我相信他並不是那麼討厭我。

我告訴他打過電話給小猴,他說很好啊!他經常拿我和小猴開玩笑,我說:『你真的覺得我可以和他在一起?是適合的?』

『我沒有說喔。』

『那為什麼你一直鼓勵我和他一起?』他也說沒有這麼想



我說:『情人節那晚,我又問了小猴一次,他說是真的喜歡我,不是喝醉不是開玩笑。而且小猴那天還要找我去玩呢!』

J 回答:『他是喝醉開玩笑的。』

其實是不是並不重要了,我只是想知道,當我在最醜最胖的時期,還有人願意欣賞我、喜歡我,那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我跟 J 說,掛電話前要做END,但又聊了好一會,我說懂得姓名學的朋友看到他名字馬上說:『唉呀!這個人很有個性呦。』

J 說:『我很沒個性。』

『有,你超有個性。』我說

『呵,沒個性還有人不要呢!』語畢。我問他剛講什麼,他回答:沒有。

我們女生很難為啊!太有個性又被罵,沒個性男人又不喜歡。

他回答:『我不喜歡太有個性的女孩子。』12點40分了,整整兩個小時又十分鐘,這是兩年來,和 J 聊過最久的話題。

J 說不喜歡和別人分享心事,今天無形中他也說了一些。並不是非得探究他心事不可,只是覺得好奇,有人可以不必分享情緒的嗎?



寫了長長一封信,並沒期待你把它看完,因為這是一件很吃力的事噢!呵,雜念的我。

不過,能寫完這封信,並且把它寄給你,心裡舒坦了許多,如果說書寫過程能為我找到出口,那收這封信的你,就是在出口處迎接我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