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十一月的蕭邦最愛的楓

2005.11.01(星期二)晚上:十一月的蕭邦最愛的楓



從2004年秋天,開始寫的第十封信

二○○五年,十一月一日。十一月了噢!十一月的第一天,我今天只做了二件有意義的事。

第一件有意義的事,是終於把書架上,今年春天買的兩本「吉本芭娜娜」的書拿到了床邊。第二件有意義的事,就是將周杰倫的新專輯「十一月的蕭邦」裡的第六首歌「楓」聽了幾遍,我一向不喜歡聽太吵或太有節奏性的音樂,但是偶爾會因為那和你同一天生日的天秤座弟弟,而聽周杰倫的音樂。印象裡,周杰倫有幾首慢歌,我還算喜歡,像:「星晴」、「安靜」還有這次專輯裡的「楓」。

周杰倫在十一月彈奏著蕭邦的二十一首「夜曲」紀念死去裡的愛情。我認識的蕭邦,在我十八歲那年,練習曲裡的第三首最愛的「離別曲」。屬於秋天的蕭邦。我邊寫著日紀,邊重播著「楓」這首歌,憂傷像「藍色風暴」般襲擊著我,我想起去年你簡訊裡,那搖擺在秋風裡感傷的菅芒花,又將手機裡你傳的所有簡訊複習了一次,非常小心翼翼保存著這些簡訊,卻也不小心遺失了幾則。

你曾經傳過一則簡訊中這麼說著:「別人眼中普通的幸福,對我們來說都遙不可及是嗎?」那時也是秋天,也許是因為這則簡訊,到現在,我還認為當時的你是脆弱又細膩的。我也許不知道你為什麼如此問,也許知道但不正確。

經過了一年了,那簡單的幸福對我來說仍是遙不可及。你呢?那幸福對你來說還是遙不可及嗎?偶爾我會記起某個傍晚在MSN上收到你傳來的訊息,你說你到對面國小跑步,看到手牽手的老公公及老婆婆,也許你也曾夢想過,未來某一天當你不再年輕時,能夠擁有那般的幸福,這就是你所謂簡單的幸福吧?過了不久的某一天,我在找不到你們時,跑到國小側門試圖尋找你們……

記得後來我跟你說:『你知道嗎?我到了側門後,看到了幾個歐吉桑走過來,突然間嚇了一跳,趕快看看車子後照鏡的自己是不是已經「髮如雪」了呢?噢!原來是我時空錯亂了,我還年輕,所以眼前的歐吉桑並不是年老的你們。』


我曾經很認真的思考,這三年來我讓你們在我生命裡存在的重要性,為了什麼?我不明白,為什麼要讓你們佔著我生命中重要的位置,但卻又矛盾的掙扎著。

但是最近的我,不再像以前一樣了,也許是感悟自己已不再年輕吧,也或許是我明白,那都只是我自以為是的付出,我已經慢慢學會不再對每個人都好。


我常常回想某幾段日子我對曾經愛過的男人所表現的卑微,其實也換來身邊幾個人的同情,但是我要的並不是這些,我也並沒有想過,希望從中得到什麼。

就像最近頻繁的與你接觸,我也沒曾思考過為什麼,就只是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吧!但是我常常很嚴厲很辛苦的控管著自己,不帶給你麻煩及困擾。這一年多來,從將你當成重要的朋友,變為依賴著你為重心的過生活,可是我卻也想不起,為什麼為變成這樣了。

我始終是荒唐的過日子,荒唐到連自己怎麼會變成現在的樣子,都忘了。

到新公司這七個半月,靈魂痛苦的擱淺在上班及下班的路途中。失去自我的我再也寫不出任何故事,對我來說,寫作,是整理心情的方式,當我寫不出任何東西時,我的心情就找不到出口。所幸,我還能以你為收件者,寫幾封嘮叨的信,但是這幾個月,我的信常常是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有時寫完的mail,不敢寄出就留在信箱裡,哪一天看不順眼,就將它刪了,這麼反反覆覆的過了幾個月。

SORRY,沒經過你同意,就當你是我唯一的收件者,是這些日子以來,唯一的收件者,是重要的、特別的。沒經過你同意,我也就一直自私的認為自己也是你這些日子生活裡重要的一個人,所以有時候踰越了理性的思考,太過霸道、太過理所當然。是這幾天才突然清醒的想到,自己怎麼又像以前那樣了呢?我總是擅於想像與扭曲的。

就好比今天跟同事去五妃街找到停車格要停車時,有一個歐巴桑站在她家門口,指揮我們倒車,我很天真又開心的跟開車的同事說:『好溫暖喔,她真善良幫忙我們倒車。』

可是同事回答我:『妳錯了,她是不讓我們停她家門口的停車格,要我們停後面一點。』後來看到她整個下午都辛苦的守著門口,不讓路人停車。

為什麼我要這麼天真呢,總是把別人的行為想成是好意,總是以為別人是在乎我、對我好。我真的迷惘了,這世界,到底什麼是真?什麼又是假?


我今天晚上又太過於感性了,也許是因為這首歌的關係吧。

祝你順利



Maple於2005.11.01晚上寫的信

酗 了 酒 的 秋 , 遍 體 通 紅 的 哭 訴



楓 / 主唱:周杰倫

作詞:宋健彰(彈頭) 作曲:周杰倫



烏雲在我們心裏擱下一塊陰影 我聆聽沉寂已久的心情

清晰透明 就像美麗的風景 總在回憶裏才看的清

被傷透的心能不能夠繼續愛我 我用力牽起沒溫度的雙手

過往溫柔已經被時間上鎖 只剩揮散不去的難過



緩緩飄落的楓葉像思念 我點燃燭火溫暖歲末的秋天

極光掠奪天邊 北風掠過想你的容顏

我把愛燒成了落葉 卻換不回熟悉的那張臉



緩緩飄落的楓葉像思念 為何挽回要趕在冬天來之前

愛你穿越時間 兩行來自秋末的眼淚

讓愛滲透了地面 我要的只是你在我身邊



在山腰間飄逸的紅雨 隨著北風凋零 我輕輕搖曳風鈴

想 喚醒被遺棄的愛情 雪花已鋪滿了地 深怕窗外楓葉已結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