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孤獨的創造】 又一場溫柔的暴動

20060712(三) 01:15 又一場溫柔的暴動

那日,五十八度的高粱太傷人。於是,寫了一封信給釀酒月光。並且將三年半前寫給彼此的信回貼給她。那些日子,在人二木木公司的日子,是孤獨卻不曾寂寞的。
不知怎麼的,突然很思念Chin。雖然知道等車禍的蔡爸爸身體復原一點,他就會回南部了,但還是很思念、也很擔心。只能傳傳簡訊了。說‧要給他乘以二的力量及勇氣,陪他渡過這關卡。簡訊傳了,卻還是擔心不足以描述自己的關心,那‧能怎麼辦呢

然後開了信箱,月光妹妹回了一封MAIL給我。

我看了。。

也許,真的不是那樣的。我還不確定。

記憶裡,我是個心地善良的小朋友。想做的好事很多。每天我說起夢想,老媽便會生氣的回應:「要做這些事,不用念書了」;老爸也說:「做那些事,是必須要在自己有餘力的情況下才做。」他們這麼教我,因此討厭他們很多年。我想做很多夢想中很有意義的事,幫助社會的事。

長大後,我才明白,小時候怎麼會不懂事呢,怎麼沒想過當自己有一點點力量時,回饋給爸媽。社會上很多很辛苦的人,但我的爸媽也很辛苦,我想到的卻是回饋給社會。這樣不對嗎?


如果,每個人都這麼想,世界都不美麗了。小時候,我覺得老爸和老媽不可思議,怎麼阻止小朋友做善事呢?後來,慢慢知道社會是怎麼一回事時,我才知道,有許多所謂的大善人,都是因為很有錢,拿了一筆錢去買了一個大善人的名譽。

也許,對那些需要那筆錢援助的人來說,出錢的人,真的是大善人吶。

也或許,比起那些有錢還不肯出錢的人們,這些肯出錢的人,算是善人了。

那天新聞裡,看到樂生療養院的六步一跪苦行,從那幾天對月光妹妹在MSN上ID的記憶,知道她應該處在那新聞裡。如果很認真的把自己放進其中,憤怒、流淚、哀嘆的情緒是有的;


但是。

姊‧只想管好自己了。

年紀越大,勇氣卻越小,自己變得渺小無比了。

哪一天,會不再憤怒、流淚、哀嘆;而是在無力、墮落、哀痛中絕望的死去。







RE:又一場溫柔的暴動

20060711(二)釀酒月光



我覺得我以前好有才情喔!哈哈。



但是那些年視角很窄,關注的事情只有自己,在自己的小宇宙裡豢養一種自得的哀傷與快樂。

這些年我學會了更多,真正看見了別人的苦痛,所以我跑去參加樂生療養院的六步一跪苦行,念了政治系,讓我更常憤怒、流淚、哀嘆有那麼多人在跟生活拔河。我以為我更進步了。



但是事實好像不是如此,有一日,我滔滔不絕地向我的教授說,我對自己的期許、對社會的憂心、對正義的渴盼。



老師對我搖搖頭,笑了笑。不是這樣的。

不是這樣的,那究竟是什麼?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