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如此生活】 吉本般的執拗

07-06-18



看到學姐的部落中寫了一句話:「交一個朋友,要先弄清楚誰是他的敵人」

真是寫得非常好。



《過去我就喜歡講述一件小小的事,因此把它寫成小說。無論是寫什麼,我一定要寫到不想再說的時候。這本書就是我這種執拗性格經歷的基本表現。》吉本芭娜娜



這樣的執拗性格與我很像。



糟糕的是,在做一件事,或是喜歡一個人時,我這樣的執拗性格就會表露無遺。

說說我決定兩年畢業的事,不知怎的,許多人都知道了,這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因為以我執拗的性格,我一定會努力去做。



話說回來,如同論文熱身操的甲乙丙報告在今天完成了後,我說我要上天堂,結果一下課,所長把我叫到研究室,就又交辦了一件事。



【科技、社會與出版:霹靂布袋戲發展歷程之解析】的論文

瘋了我真的瘋了。

所長說,這論文到時也會掛上我名字,這不是重點,而是,我已經十多年沒看布袋戲了。回家跟我老爸哈啦時,他說他有一個朋友,兒子是在霹靂布袋戲裡拍片的,要不要幫幫我找資料。我...。嗯,我看我這兩年都不用休息了。這個的同時,要我一邊進行論文的文獻部份。



好...好好睡一覺再說了。



不過,話說回來,最近幫所長處理一些事,他都還蠻尊重我的想法,都會先問我覺得呢?然後我說了想法後,所長都答應或說好。



本來收到了去年北京工作分配表後,還是覺得那些小小雜雜的事,都自己來好了,但所長說,把事情分出去比較不那麼累。但其實分配工作要整合及控管更累,不過沒辦法。



明年還得去跟旅行社談一些事,有些事跟所長說了,他真能提供一些好的想法吧。

就好比所助理用一些手法企圖替朋友得到舉辦權這回事。所長聽了覺得有點生氣,他告訴我解決方式,卻也留了點情。這就是我欣賞的所長呀!







今天,真真正正了解到所長真的是一個很真誠的人(是出版所的所長,不是台南大學的黃所長,當然兩個所長都是超好的人)。



原本與小宙結束感性的對話之後,就該睡了。



後來在msn上遇到了他,他說回台北後跟朋友去談一些事,然後就聊了一會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以及工作的事,除了幫他打打氣,也沒啥麼可以幫得上忙的。

人是,多做點事,少說點話,才是真正的強者。最怕是,說得多做得少,或做得多說得也多。自己的事還未做好前,也別去管它人的事,即使受過傷或吃過虧,仍是要真心以對。



因為真心才會遇到真心。



其實,有時候我也知道很多真相,我也看清楚很多人的真面目,我也懂得很多人的自卑感,但是,我選擇放在心裡,不說不是不在乎,而是,這些人根本不堪一擊。二哥說過:「千萬不要傷害一個人,而讓他一輩子爬不起來的。」



高三那年的家變,讓我看清楚很多生命的本質及人性,也許也些人一輩子也不必經歷的。



昨天星期日,上完所長的課後,和所長及另外四個同學一起去一家叫玫瑰情懷的餐廳吃飯,點了一客煮得很平淡的宮保雞丁,不怎麼入味,但還不至於難吃,因為等餐等了很久,所以同學們就聊天,後來班上崔姐姐問我一個問題,她說是藝術問題,我倒覺得,這是一個感性的人才會懂得的問題。她說:「眼睛、嘴巴跟耳朵,當它們去功能,只能留一樣時,妳會選擇留下哪一個感官?」



我的回答是眼睛。



眼睛對我來說,有著太多太多複雜的感受了。我可以三天不說話、可以五天不聽見聲音,但我不能沒見著白天和黑夜。當然,我的回答很冗長,其中還包括我在眼科診所打工的感受。

我曾經接觸過眼睛快瞎了的婆婆,即便你拿手指在他面前測試,看不見得她還是想用猜的,好像是,答案對了,醫生就會宣判她的眼睛沒瞎的事實。即便是看不見,她還是想欺騙自己。



為什麼眼睛是我唯一不能獲缺的感官呢?因為我只相信我眼睛看到的,包括對一個人的感覺、一件事的感受、一種事物所想呈現的感情,都是得由眼睛才看的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