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於心不忍

這星期董事長要回來,所以星期六得上班,去接弟弟之前小睡了一會兒,一直被手機吵醒。晚上並沒有比較好,什麼事都做不了,很累很累,卻也睡不著。








過了十點弟弟還沒出來,後來打電話跟我要動物醫院的電話,他說補習班樓下有狗狗好像發生車禍,我跑去補習班看,很小很小的小黑狗,牠的後腿整片皮掀掉的,血淋淋,有很多人圍著他,並且討論著。







牠沒有一點點痛苦的表情,反倒是很無助的望著所有人。







因為寵物醫院的電話打不通,所以那群人激烈的討論著,很想快點把牠抱起來送到附近嚕嚕常去的醫院,後來有一個男生很大聲的斥喝著:「直接送啦!打電話幹麻!」







然後另一個女生猶疑了一下,抱起箱子,帶牠去醫院了。







牠離開後一直我有著想哭的衝動。







我一度很擔心他們是學生沒錢付醫藥費,跟弟弟還開車回頭去找他們,後來弟弟說那女生是他補習班的導師,還好她有經濟能力,應該可以照顧牠而稍感安心。







弟說,他們有打電話給消防隊跟警察,但是他們都回說「沒空」。



也許他們真的無暇管這些事,尤其是颱風即將來臨的前夕,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抱怨一下,我之前網路被盜用八千多元去備案作筆錄,深深覺得那位跟我年紀相仿的警察先生,效率實在有夠慢,因為文筆不流暢,筆錄寫出來的東西詞不達意,打字又特慢,後來還是我自己幫他打的。這是為什麼做筆錄都得費半天時間的原因嗎?(也許只是某部份人)







每一~二年就會再收到朋友轉寄的「用節育代替撲殺」安樂死的影片,第一次看完它痛哭,後來又收過這個影片幾次,再沒有勇氣去看。







生命有太多無能為力的悲傷與無奈讓人很疼。





可是有多少力量可以讓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不美好變好?







我想起之前妹妹跟我提過的TNR,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trap (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據說美國聖地牙哥鄉間,施行TNR短短兩年,使安樂死的比率降低百分之四十。在北部有一些人做這些事,妹提過台大獸醫系學生自發性的做這些事,她們曾去幫忙,然後那個幫貓貓剪耳結紮的男孩,是香港人。



這個香港人,很愛臺灣,甚至比「某些」臺灣人還愛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