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30日 星期六

假如

〈為你寫字〉


那年秋天,我們相戀,我告訴你:「我習慣為特定的人寫信。」

你回答:「我總是仔細的咀嚼著你信中的字字句句。」

我說:「如果有一天,我再也寫不出任何的句子,那麼請原諒我,我已經對你失去了感覺。」

去年秋天,你離開了我,還是繼續為你寫信,信中是我對你的思念。

假如所有的文字是為我們的愛情而創作

那麼你離去後我該埋葬這寫作的筆

但沒有

我用這記錄過你我之間歡笑的筆

繼續寫著眼淚和傷悲



〈戒思念、戒咖啡〉

因為你,勉強自己喝咖啡,那咖啡的苦澀,不是我能承受的,卻一直忍受,像是我和你之間。和你相處的兩年,我習慣了喝咖啡,去年秋天,你離開後,才發現是真的愛上,也是因為你離開後,才發現自己上了咖啡的癮,我喝了各式各樣的咖啡,卻找不到那年冬天你煮的咖啡,

你說:「好咖啡不必任何調味、真感情不需要任何承諾。」
但是你不明白,談感情就如我喝咖啡般,沒有調味的咖啡,令我難以吞嚥,沒有承諾的愛情,令我無法安心。

假如醇香的咖啡是因你愛我

為我而煮

那麼你離去後

我該戒去這喝咖啡的習慣

但沒有

我用那裝過曼特寧的咖啡杯

繼續喝著各式咖啡尋找你煮的咖啡獨特氣味


〈喜歡和愛〉

你說:「好喜歡妳。」
我說:「喜歡和愛不同,喜歡是愛裡其中一種元素,喜歡是一種感覺,面對某種事物時心中的衍生的感覺,而愛是一種經過考慮的行為,說喜歡不需要負責任,但說愛必須負責任。」

我問:「那你喜歡我還是愛我」
你回答:「你是愛我」

我沒問過你,是否也對另一個她說過「我愛你」。

去年秋天,我成為你愛情裡的回憶,才明白,原來你說愛我只是一時衝動,和你之間成了一齣得不到掌聲的愛情短劇。

假如說愛我是因你心裡悸動

那麼你該提醒我,你愛我只是一時衝動

但你沒有

你用對她說過的台詞

繼續演著另一齣得不到掌聲的愛情短劇


〈剪不斷思念〉
偶爾你撫著我長髮,貼近我說:「喜歡妳髮上淡淡的香味。」
後來剪了髮,你無法為我梳髮時失望的說:「為我留長髮吧?」

因為愛你,所以得為你作一些事啊!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將頭髮恢復原來的長度,

還來不及看見為你留長的髮,去年秋天你離去了。這剪了又長的頭髮,像我剪不去對你的思念般。

假如你希望我留長的髮

是為證明我愛你

那麼你該提醒我

剪了又長的頭髮

是我對你永不停息的愛

但你沒有

你用撫過我長髮的手

對我說再見卻忘了為我拭淚


2001.6.30/2001.08微修

擷自:
楓的2002年1月短篇小說「如果當初」/假如/中之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