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2012年九月(第一週) 心筆記


2012年9月2日 (日) 微總統

黃信堯導演:
「我一直對微電影三個字很有意見,它是中國才有的名詞。短片就短片,廣告就廣告。台灣比大陸小,所以中國可以叫馬英九是微總統。」

BY 《唬爛三小》、《沈沒之島》啊堯導演,黃信堯

馬總統剛當選時,我其實沒那麼不喜歡他,但是這些年狀況真的太糟糕了。前二天他說:「只要我發起足夠的人連署,是不是政府就一定要就範?」之於民主,這真不該是一個民選總統該說的話,那當初那些足夠的票數,讓他當上了總統,該情何以堪呢?


2012年9月3日 (一) 時間管理

菲比(Phoebe)來到我的生活之後,時間變得很緊湊,每天大概得花三個小時陪她散步、運動和吃飯,再加上每次上臉書聊天就忘了時間,未來就以這模式,只把有的念頭隨手記下來,像早期一樣。

想要多運動,把之前胖的那十多公斤減掉,對外在會有自信一點。

目前,菲比60公分,36.8公斤;之前,嚕嚕90公分,45公斤。菲比真的不是我養胖的,牠流浪到這裡時就胖胖了!

這陣子都沒辦法定下心來寫稿,事情擱著更焦慮,大概是這樣,臉上的痘痘即使在生理期過後,仍一直持續著。


2012年9月4日 (二) 最好的朋友都沒玩臉書

最近好想念昭傑與昇哥和小猴他們,很不該,都是在需要勇氣和力量的時候才想起他們,想想,其實我很幸福,遇過一群真心以待的夥伴,後來出版社的同事,也都成了生命裡的好姊妹。但

這些人,都不玩臉書或臉書荒廢狀態。

牛奶、咖啡、抹茶控,這三種元素製成的食物我都愛!

心情好多了!


2012年9月5日 (三) 寫下來,忘掉它

在感情裡我是草食性動物,掠奪大概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我很弱,也毫無技巧可言,但輸了又如何?我總相信,那些會被搶走的,原本就不屬於自己。

她大概不能明白,我為何要移除她好友,我只是沒辦法接受,一開始是有目的性接近的友誼,畢竟我這人對於任何人事物一直是真心的啊!我演不來,不舒服了,別讓我強顏歡笑。

而她移除我,大概也就是,原本我就被設定在那個角色,我明白,再怎麼厲害,也只是個女人;當她說:「也許只是個有妄想症的粉絲」時,我覺得被捅了一刀。

當時,他回去她身邊,他說:「妳還年輕,妳有失敗的本錢,我沒有再一次失敗的機會了。」

而我,過不去的只是,他曾經是我最尊敬的老師,一切只是曾經的信仰被推翻了的失落,有傷害,但沒有愛;傷害在於,那麼多年潔身自愛,讓自己身上沒有疤痕,卻讓一個短暫重逢的人,在我身上留下傷痕,把不甘心移除,就沒事了。

就這樣,整理好了,不可以耍賴,好好生活。

-

親人,我不要情人
我漸漸承認,朋友說:「妳根本不算談過戀愛。」
但可不可以,給我親人,不要給我情人?

9/6日裡的荒漠甘泉裡大概是這意思吧:
「覺得」是一件幸福的事,而「承認」更高超,承認那看不見的與妳同在,是那麼奇妙、鎮定、溫和、熱切。


高度


我喜歡月姑姑,這麼多年來,她雖然年長,每次聊天,她都用和我一樣的高度和我聊天,就像當我遇見狗狗和小孩時,我也總是蹲下來以和他們一樣的高度說話那樣。

她懂我,是少數懂我的人。


2012年9月6日 (四) 《變羊記》
明天和好姐妹們去看電影《變羊記》,再去小學同學維克的 Mon Ga Bagel 吃午餐,開心。



2012年9月24日在 Chiayi 附近來自手機

希望廟前那些媽媽們別再邀請我和她們一起跳舞了,我實在很怕搶走她們丰采,壓力狠大。

雖然說我夜黑在田梗路快走也不是個恰當的好運動……


2012/09/18 星期二 18:50


傍晚,小學裡一窩孩子與直排輪教練追逐著……

瑛,妳記得嗎?高中時去中國城溜冰。第一次去,我獨自練習,摔了一上午才終於學會長程滑行。

某回摔跤絆倒台南二中的那個男生,他起身回頭伸手拉我一把;真尷尬,他不會因為我手心冒汗就不喜歡我了吧?

當時,冰宮裡播著<茫茫到深更>這首臺語歌,溫度、氣味、燈光……依舊深刻,但男生的樣子我已記不得了。


「教練你結婚了嗎?」小女孩問

「還!!沒!!」

「教練有女朋友啦!哈哈哈哈。」男同學生說一群孩子圍著教練喧鬧著,幾句對話將我從遙遠的回憶喚回現實……


好多年前,另一個喜歡溜冰、熱愛音樂的女孩也長大了。在一個音樂會上,是深秋,她重逢大學時期的音樂老師。因為是老師,才允許他後來的接近。


「老師,你結婚了嗎?」鼓起勇氣,她終於問了當年開不了口的問題「我離婚了。」


許多個談心的夜晚,她又問:「欸,我們這樣算談戀愛嗎?」


幾天之後,他對她說:「我不似妳還有很多機會,我沒有再一次失敗的可能了。」老師掛上電話,從此,消失在春天的某個深夜

她來不及說:「其實我喜歡的……就是那個年輕時努力又驕傲、現在傷敗卻奮力想站起來的你呀!」

負傷,暗啞,書寫,獨自一人,散步,她來到這個秋天。


2012年9月23日

上戲,入夢,情著;下戲,出夢,情盡 ____ 南柯一夢


「阿貝,我不用袋子」

「裝著比較不會黏 T T 」
我喜歡被這麼霸道的對待,雖然浪費了一個手提袋,但卻感受到阿貝的溫情。

17 年前來東山,第一次去日喜買冰,20元一大袋,多種佐料隨意加,回家倒整碗公。17年後,它才漲了5元,料還是很多,我喜歡它黑糖水的清甜。

我都用杯子裝,小小杯帶著喝,只加粉圓和粉條,阿貝常說,用袋子裝可以多吃點,除非外出才準用杯子裝。

我平時的飲料是泡茶;
每天經過「日喜」東山有名的老冰店,大半年,都不會有想買的慾望,但偶爾,像這樣的假日經過,就會想去人擠人一下,卻不會等太久 XD

對我來說,愛情和食物一樣,有過美好的感受,之後很難… … 很難再找到可以取代的。


2012年09月23日


11 歲 以 前 都 是 這 種 髮 型 , 當 時 我 恨 透 楓 媽 了 , 現 在 卻 覺 得 她 很 可 愛 。


2012年9月21日來自手機

【2012/09/21 我在哆囉國的日子】

夜裡和 Phoebe 去田邊運動,遇到熱愛生態、常往荒野跑的洪老師,聊起趙公;那個從三百張生物照片中,隨便翻都可以說出昆蟲名字和特性的趙公。

憶起去貧瘠荒野踏尋那次的豐富。

那班上同學都可以當阿公阿嬤的「東山生態文史踏查社團」至今仍舊在。

有些人有些事一直沒變地在原地,但就是回不去了。尤其我是個身體總快速離開當下的人。

二年都坐我旁邊的明珠阿嬤,依然那麼樂觀可愛吧?!只有在阿公阿嬤們和大自然面前,我才不會有任何不服氣的感覺呀。

如果生命只有 4 個 18 年, 18 歲以前的關廟, 18 歲以後的東山,我想,差不多該走了……。


H:
你說的提升,應該是那種名銜的提升,而靈魂和人格迅速墜毀的那種吧?

咻砰!連我在一旁,都被碎片劃傷了。

2012年9月18日

來圖書館,工作效率果然比較好。
書桌又大又新,檯燈很亮,有筆電插座和順暢的網路,累的時候有五彩暖暖布沙發椅……但空氣不佳,我喜歡自然風勝過於空調。

-
秋天了噢?!咦?2012年的春天和夏天呢?今年怎都還沒見到他們呢?

嘿,2011年的秋天,你終於要走囉?!

「人生若只如初見」……「最美不過初相見」……
我不想說再見,永不,再見。




攝於 2012年9月16日,透過手機

,在 Chiayi 附近 


昨天洗澡後要拿衣服穿,抓到了一個軟軟的東西,被嚇到往地上丟,眼鏡一戴發現是蝙蝠。原來我房間5蝠臨門的可愛小玩意不見蹤影2天,居然跑下1樓偷窺我洗澡,被抓到還裝死。

帶了手套把他抓到田邊放生,仔細瞧瞧牠長得真可愛呀,牠又快樂飛走了。

1到7月每晚聽夜鷹大聲唱歌,最近晚上看到很多蝙蝠飛。

住在這麼自然又健康的環境真幸福!

2012年9月14日在Chiayi附近

命 運 從 來 沒 有 給 我 無 路 可 走 或 只 有 一 條 路 可 走 的 狀 況 , 但 一 直 不 斷 給 我 抉 擇 的 機 會 , 工 作 、 愛 情 、 人 生 方 向 都 是 如 此 。 我 大 概 會 因 為 一 直 有 得 選 擇 而 落 得 一 無 所 有 吧 ?! 

每 次 遇 到 生 命 的 課 題 , 爬 文 章 、 找 長 輩 和 朋 友 聊 , 最 終 還 是 得 回 歸 到 自 身 , 找 到 讓 自 己 感 到 平 衡 的 點 。 沒 有 一 個 人 的 人 生 經 驗 是 完 全 適 用 自 己 的 啊 。 功 課 是 自 己 的 , 然 而 我 也 就 是 一 個 必 須 親 身 體 驗 , 才 覺 得 那 是 屬 於 自 己 的 。 

這 影 片 說 的 話 , 有 引 導 到 我 , 但 不 知 為 什 麼 , 我 一 直 很 抗 拒 : 「 讓 命 運 帶 領 我 」 這 句 話 , 我 還 在 黑 暗 中 吧 ? ! 當 我 面 對 現 況 , 在 思 考 這 些 問 題 的 時 候 , 我 就 是 被 困 在 其 中 了 吧?!

我 執 !!! 我 好 氣 自 己 。
需 要 去 走 路 ,一 直 走 一 直 走 , 到 自 己 明 白 了 為 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