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寂寞的季節



教室的窗被拉上了,吵鬧玩笑聲終止了;電視關了,鳳飛飛離開了,陶叔叔也轉身走了;孫越、張小燕、傅達仁哭了。啦啦啦啦啦啦啦啦......音樂也停止了。

多年前的某次喪禮,我在火葬場上看到當長子按下火化按鈕時,周遭的長輩們在瞬間掉淚那幕,當時在想,那種難過,可能不只是親愛人離開的不捨,還包含了對生命無能為力、無可駕馭的成分在。

再過幾年,父母到了聽廣播電台亂買保健藥吃的年紀,意識到他們對身體健康的害怕與不安全感,接著,那些在年幼時照顧自己的長輩們,開始病了、有的離開了。 對我來說,面對生離和死別一樣難, 7 歲,我第一次經歷死別,在 14 歲才意識到那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常常用很害怕的心情在預習著「如果有一天,我愛的人們去世。」

而竟是在2011年,那陪伴自己生命最多時刻的狗狗身上學到送別這回事,我也經歷了一場小型火葬喪禮,從一個人的深夜,陪著她斷氣、幫她擦身體、為她誦經、送她到安樂園、蓋往生被、助念、送到火化爐前,二個小時後在熱騰騰了爐子前為她撿骨、捧她的骨灰安置......是硬撐著走完那個流程,送走了花了很多精神照顧的生命,然後回家癱了幾天,有意勢時就哭。

我當時覺得應該將嚕嚕的骨灰用以樹葬、回歸土地,但一年半了,到現在還沒有勇氣。

在一臉友的文中看到一篇很仔細的火葬流程描述其中一段:「被運入燃燒室,屍體就會被鋼錠或刀片弄破,然後內臟會外流,如果不弄破,燒的時候,屍體會爆開......接著,就會噴柴油或汽油在屍體上,然後才真正送進爐門......留下來骨灰其實只是象徵性裝一些而已。」

我開始很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了,開始運動了,開始希望自己瘦一點、更健康一點。 因為,我真的期待自己有幸送我愛的每一個人走最後一程。然而我也希望自己能擁有幾個堅強勇敢又豁達的孩子,送我最後一程。

重覆聽著〈寂寞的季節〉這歌「多想要向過去告別,當季節不停更迭.......那些愛過的人,心是如何慢慢在凋謝.....」心就滿溢了,寂寞,不寂寞,寂寞,又該感謝這孤獨而書寫的時刻,耶,黃昏來了......今年,秋天似乎還是來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