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

那年,連根移植到東山,前二日,媽說:「今年秋天滿 17 年了」。

回來東山定居 13 年,我現實生活很平靜,平日過著幾近沒有朋友陪伴的日子,工作的場所也沒幾個同事。因此,到人或車太多的街道,會感到焦躁想逃離,漸漸地也就不愛往市區裡跑,與大多數朋友保持著一年見不到 2 次的往來。

一切的喧鬧來自於臉書。

近二日開始 17:00 離開圖書館後不再上網的習慣,那種一寂寞就想拿手機或開電腦上網的念頭被抑制了,一開始真的難過到想哭。 有 2 個夜晚沒爬臉書動態,睡前非常地寧靜。好多年來,以為自己真正貼近孤單,其實不然。

那種矛盾的感覺跟戀愛之於我是一樣的;將近 9 年,以為自己是單身,卻一直在戀愛中,只是它沒有被定義,也就不必負責、不必說再見。

 ※

昨夜11點就寢,一個長程飛行的夢,肉身降落在無人的荒島,身體沾滿了樹葉和沙子,一點點擦傷和疼痛,隱約有草的香氣,恰好的陽光。沒有人,沒有遮蔽,始終孤獨卻不寂寞。

深夜二點醒來,樓梯轉角的燈意外亮著,帶頻尿的菲比去小遺;微涼的空氣,昏黃的街燈,沒有人,只有自己。很安靜很寂寞像死了一樣。

天吶,這不是夢啊,眼前為什麼那麼黑暗,我為什麼那麼寂寞呢?誰都不在,只有自己,喔,我還有菲比。

 ※

昨天傍晚操場新來了一個 50 多歲先生,是返鄉的在地人,外表像北部人。在南部,我也常被誤以為是北部人。她們說,因為膚色、氣質和說話的腔調。

從聊狗狗開始,一個小時的運動,先生聊了年輕時的種種、患憂鬱症的妻子、因地藏王菩薩才順利賣掉一直賣不出去的房子。

他問我:「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嗎?」

「還沒有」

前二年撞車後,我右手綁著觀音嬤加持過的平安紅線,經常被誤以為是求姻緣的紅線,也是因此我才一直不乏桃花吧。但我卻用這隻手寫基督教文章?!

我有一種很奇怪的,算是病。 就是運動的地方或吃飯的地方,如果有人來和我深談,我就不想再去或會改變時間,可能我不是那麼需要有人陪我說話吧,我經常需要大量的獨處時間與空間。

多半的時候我是不與人交談的,大多數人說我開朗活潑親和,人際互動良好,那也是因為當年,19 歲,不得不因應社會而學會的表演。



圖書館輪值的館員大嬸大聲聊了一個上午,只好戴上耳機,在 YOU TUBE 存下來的眾多 BOX 裡, 這麼多年,依然最愛藤田惠美:

重覆聽著比較少聽的 Tears in Heaven

I most be strong and I carry on
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
I most be strong and I carry on 

我必需堅強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我會找到自己繼續過日子的方法
我必需堅強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