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人生是自己的,要多大你才懂

星期三意外失眠,一直到週四的凌晨四點多才睡著,原本八點多就跟嚕嚕阿嬤說我要上床睡覺了,晃眼間又凌晨一點了。




我好像沒這麼說過話噢,也許很傷,但也許我是太急著想表達,所以講出讓人難過的話。



週遭以及同事的七年級生都會回我一句:「人生沒妳想的那麼複雜。」

也許有人的人生就是那麼的順遂,但是我總想人生不會一直順遂。



也許我這樣緊繃的過著生活、思考著未來,是太沉重了一點,

但是,我只是怕有一天,即使是生活了二十年的家都有可能崩塌,再好的工作都不會是打不破的飯碗,再完美的人生還是會出現傷悲。



我還沒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從我高二就每天在接送這個幼稚園的孩子,小六他又回到我們生活裡,現在他高中了,還是每天在接送,上班到新營、下班回東山、到新營接他再回東山,其實對於當時寫論文又工作的自己,真的有點負荷不了。有次開著車,我曾開玩笑對他說:「你可別讓我失望耶!我這麼跑都白費了。」



後來我想想,「別讓我失望」給人太大壓力。



至少對我的人生來說,學歷並不是絕對重要,念什麼學校也不一定決定一切。

所以,讓我失望也不是一定要考上好大學或者是國立大學。



而是有沒有盡力了,我想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做任何事情有沒有盡力、對得起自己。

我只是會難過,如果有一天孩子懂得人生是自己的這道理時,他才追憶起那段應該努力的日子而沒有努力,那會有多後悔啊!那才是人生感到難過的事。



然而我也覺得一個人可以有興趣、有娛樂、有喜好、有消遣,但是不應是一天耗很多時間在娛樂上面。

今天我還是沒有問結果,因為我更擔心的是未來。因為我們一家人都錯以為這是我們家最小的孩子了。可是我們卻忘了,他不久的將來是要飛的,然後我們不再天天看著他、提醒他。



就是要跌倒受傷,才會成長、也才會了解人生是這麼一回事嗎。

那麼,就去吧。

即使我們真的很愛你。很怕有一天我有了自己該照顧的家,現實會逼著我把注意力轉移,然而我卻捨不得忘記關心你。



台北的天空美在哪兒,我看不見,在那裡的日子,是堆砌著人工娛樂的孤單日子,有受不了的交通,及寒冷又下雨的冬季,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不喜歡的。



大概那裡住了一群懷有同樣夢想的年輕人嘛?!







我又晚睡了。好討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