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我活下來了

昨天,前公司的總經理過來敬酒,看到我:「現在出到第幾本大作了?」


另一家公司的總經理也問:「最近還有寫新書嗎?」



我能體會作家之死這句話,雖然我稱不上是作家,頂多只能算是當年書有上金石堂排行榜的小作者。

第二本書及第三本書出版僅差距兩個月,在那之後,我曾有幾個月崩潰期,

友人說的,如果我都是真實生活為書寫題材,那麼失去寫作能力也是應該的。



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說服自己,其實也錯過三個提案,

也知道,過了那時期,也許機會就少了。



曾經崩潰,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的路,有一段時間,連心情日記也沒辦法寫,

因為很在乎讀者的看法,在乎的後果就是寫不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去年訪談一位知名網路作家,他說照著出版公司的策畫寫,也代表自己有書寫能力,

我認同,但是,那樣的作品裡沒有創作者的靈魂,我不想寫作淪為工具。



如果哪天,我能夠再出版新書,那一定是我覺得值得收藏的作品,

我想,寫不寫書不重要,忠於自我的寫作才值得。



我一直很希望自己,某天能有一本《傷心咖啡店之歌》的作品,一輩子有一本就夠了,

很經典並且長賣,但作者本身仍自在的在地球的某一處過著自己的生活。



我不想跟著潮流及話題創作,只為了賣書,

我想有一本創作,出現是可以引領市場的,



但前提是,我必需擁有充滿體驗的人生。



這幾年,雖然沒能把自己作品商業化,但我可以毫不在乎他人看法的自在書寫了,

這才是我,我在創作的路上活下來了,有沒有名利,其實是無所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