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寂寞比相愛容易

入選水瓶鯨魚《Im-Lost》雜誌創刊號
以洛依絲筆名發表,《寂寞比相愛容易》這篇文章,是從寫給C的信裡擷取下來的。



記得梅雨季節的某個中午,一起去買泡麵,下了車冒著雨衝進7-11,我大笑著望著你笑的表情……在有速度的空氣和大雨裡,我像個小女孩般,跟在後面,享受你為我付錢的幸福感受。

【曾在雨中奔跑的幸福泡麵,滾燙的記憶】

記得留下來陪我加班等我一起回家的你,像個小孩般說:「今晚要再像昨晚一樣,跟在妳後面照亮山路喔!」還記得去打羽球的某個星期四,你說要載我回家,免得運動流汗吹風感冒,我拒絕,你為難的表情,只是心疼你為了接我上班而早起。

【怕黑,卻永遠都得一個人走寂寞山路的孤單】

記得公司聚餐那夜,見著你為編輯部女同事擋酒乾掉幾杯的心慌,在你車上痛哭,你的不知所措。

【表面專情,卻是多情的虛偽】

和你目睹狗狗出生的那個黃昏,以及後來共同擁有狗狗的快樂畫面,我記得那晚你帶著哭哭啼啼的我,找遍整條街,卻找不到狗狗的心碎,也記得你直到半夜還放心不了,打電話關心我的溫柔。

【記憶在深夜翻滾,不止的寂寞】

我記得,用強烈手斷卸除記憶的八個月,過著無法工作的生活,只有音樂、睡眠、還有深夜裡寫信給你的療傷日記,卻忘記,什麼時候開始,已經可以不在乎,卻還是捨不得讓你從我回憶裡消失。我記得那些有你有我的幸福時光,卻不知該怎麼面對一次次追逐那不屬於我的幸福,我甚至不能確定,是否被在乎過。

【企圖導演的戲碼,卻成了記憶裡可笑的NG片段】

寫給P的信不到十封,2002年夏天寫了23封信給F,2003年為第二任男友寫了25封信。自此之後,不再為誰寫信。

【寫信是預習離別的方式?】

不再寫信的日子,倚賴著你留的一扇窗,繼續生活下去。將無法說出口的情緒,打成簡訊寄放在你那裡,藉由你代為刪除。

爾後,也開始寫信給你。你曾說:「別以為我會跟妳患難與共,看到幸福我還是會衝過去的。」而今,不清楚我們是否還患難與共,也不清楚你是否已看到幸福,我仍是不斷寫信。

【幸福對我來說,仍是遙不可及。現在的你呢?更接近幸福了吧?】

赤足與你打籃球的那個傍晚,也在預習著悲傷,我明白,低於當時幸福指數的感受,就會是悲傷。

【星星以北極星為中心逆時針的走著,而我也以你為中心,逆時針的走著。】

是不是只有逆時針的往回憶走,才能接近你?在回憶裡打轉,才能讓這一切永遠保持清晰?從不稀罕多少人可以給幸福、不稀罕有多少雙手在面前等著我牽手;喜歡唱情歌,卻聽不進誰為我唱歌;喜歡寫信,卻不曾期望有人消磨生命為我寫信。捨不得的人,卻也樂見他往沒有我的幸福天堂飛去。就算坐在回憶裡見不著你,也會逞強著不掉一滴淚。


2006.05.07 M a p l e
就這樣,星星以北極星為中心逆時針的行走
就這樣,以你們為中心逆時針的往記憶裡走
就這樣,順著寂寞的黑夜隨著秒針往未來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