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與瑪莉亞共處的週末夜晚

從2006年的9月開始,似乎就極少能像今晚這麼悠閒,從三樓到一樓狠狠的把地板拖了三遍,一次加洗碗精、一次用清水、再來又地板清潔劑拖一遍,要這樣的步驟才能夠把地板磁磚拖得乾乾淨淨,並且不留寵物毛髮及味道。








總是在這麼簡單的事情中,才能感到幸福而滿足。





然後我想起上回豬妹回來時的某個晚上,她問:「那拖把真的叫瑪莉亞嗎?」





「那拖把是數字M的品牌,只因為廣告台詞:『一把抵兩把,何需瑪莉亞』所以我喚它瑪莉亞」。那是去年年終買來清洗廚房牆壁的磁磚,多買了二片替換布,後來才發現,用它來拖地真的很方便也乾淨。」





記得去年和 阿肉 小姐去採購公司開工拜拜的商品,在家X福遇到了一對母子,那媽媽問了我瑪莉亞好不好用,我足足花了幾分鐘說明瑪莉亞的優點及自己大掃除的心得,後來那位媽媽買了二組,和他的斯文兒子滿足的離開了。





我也想起,去年豬妹過年回家時,難得幫忙洗碗,我卻發現她拿著是幫狗女兒嚕嚕洗碗的洗碗布。我指著牆上的掛勾:「上面有寫嚕嚕用。」





記憶猶新,但不自覺地一年又過去了。回憶這兩年的生活,其實除了工作、報告、一堆瑣事塞爆日子的苦悶生活外,我什麼也沒有。而當初再想去進修,只想為了自己在工作上能更專業外,別無理由。





做了,想把它做好,是自我的要求。



然而,我常提醒自己的是:

一個人,不在乎做了多少事,而是「做對了」多少事?



一個人做任何事,不是為了任何人,或給誰看,而是為了對得起自己。





其實我認真思考過自己要的生活,不過是有個屬於的家來滿足巨蟹座的渴望,那麼這些年來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什麼?小心的看守著自己不被社會化的,卻經常會為了與自己生命不相干的人感到受傷。我不願意社會化,但我也不願意被社會化的對待。





我常覺得,孤獨固然寂寞,但有它的美好之處;距離雖然遙遠,卻有它的美感存在。我也覺得,人沒有能力對每個人都好,只對自己喜歡的人好,那才是真正的公平。然而,我還是和以前一樣,情願去要只愛我一人的惡魔,不要廣愛世人的天使。





這個週末夜晚,能夠用心的對待這個家,讓我感覺很幸福,能夠全程嚕嚕吃晚餐,再帶她去公園散散步,也讓我感到很快樂。





這個週末深夜,收到昭傑的簡訊,他說好久沒有我的消息了。前兩天我才想,就是因為第一個正職的工作,遇到他這個大好人,才會讓我小遲到的壞習慣一直改不掉,沒想到他也想起我了。



然後,不再朝夕相處的三年半來,只要我消失一個月以上,昭傑總是會說:「好久沒妳的消息了。」或者「這兩天一直在想,妳怎麼不見了。」記得昭傑說如果嚕嚕有一天離開,他很擔心我會承受不了,然而週末夜晚,我回了一則很長很長的簡訊,跟他說了很多事,但是我卻沒說……



2008/11/18那天,嚕嚕第三次癲癇發作,第一次是2008/2/8,第二次是2008/6/21。她第一次發作時,我還以為是心臟痲痺,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尿失禁……。以為自己就要失去她了。





因為昭傑現在有個好動的男寶寶了,因為昇哥有個要好的女朋友了,因為潘也有個可愛的女兒了,也因為C不再關心我了,所以,要學習自己面對失去嚕嚕的可能。



我不斷不斷地反覆練習,有一天當我起床,她不再我身邊看著我;有一天我要出門,她不再大剌剌跳上副架駛座;有一天她寂寞,不再跑來我身邊用嘴巴碰我的手臂耍賴;有一天當我一個人在公園散步而沒有她;有一天我們在吃東西,她不再對著我們流口水;有一天我們下班回家,她不再熱情的從二樓衝下來;有一天當天氣很冷,她不再偷跑到我床上睡覺;當有一天我的生活裡完完全全的沒有關於她的東西……。我想,會有那麼一天,但我還沒準備好。





然而,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當初昭傑把剛出生的嚕嚕從外面救回來,一群大男生與剛出社會的我,在那樣快樂的工作環境中,我們一起人工餵養的嚕嚕,在某個傍晚,尋找失蹤的嚕嚕到深夜的回憶。





我消失的期限越來越長了,只是因為我記得三年前你們要創業時,我說,我一定會陪你們到成功那一天。今年夏天,昭傑傳簡訊說,這學期書開得很好……。我始終會是第一個接到好消息的人,就好像當初昭傑:「雖然還沒滿三個月,但忍不住想偷偷告訴妳,我要當爸爸的喜悅。」





你常說,我總是照顧著你們這群大男人的生活起居。



然而我要說,謝謝你曾經很祝福我跟昇哥極力湊合,也謝謝你送給我嚕嚕這個幸福,謝謝你總是在冬天提醒我早點下班回家,總是在我遲到時幫我開公司門及接電話。謝謝你說我是沒人能取代的助理秘書,也謝謝你總是寬容我犯錯。



和你們在一起的日子,因為太快樂,所以我早知道有一天離開,會如此寂寞的。



不過,因為你常說,希望能看到我找到一個很疼我的男生,所以我會努力的尋找,找到一個也會對嚕嚕很好,像你一樣疼嚕嚕的男生,然而我也會對待那個男孩,如對待你們一伙人一樣,無怨無悔不求回報。





這個週末夜晚,因為有瑪莉亞陪我做家事、有嚕嚕陪我到公園散步、有昭傑的簡訊,所以我不寂寞了。



還有還有11/30與社大東山文史生態踏查的伙伴們,一早去荒野踏察

請看照片>>>【東山鄉水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