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1日 星期五

在不斷的調適裡,取得平衡點

前陣子為新書寫了二十多篇的文章,以寂寞為主,帶有故事性的都會男女散文,其實沒有花很多的時間書寫,但是寫的過程中有一點點痛苦,似乎不是自己想要表達的。晦暗、深沉,這類的文章確實在網路上蔓延著。

當初編輯是看到我那篇「在陽台和貓聊寂寞」,希望我寫這類的文章,我卻誤以為主題是寂寞,於是和我自己的個性一樣,寫書的過程我一直在這裡面打轉,不但自己寫得痛苦,寫出來的作品也不是自己想表達的。

編輯和編輯的一些朋友看了,給了我一些建議,經過一天的掙扎,我打電話跟編輯說:『那些文章都不要了。』

有一陣子我曾經想過,是不是在這段期間將創作量提高,讓書量多一點,也許對我自己的知名度有幫助。只是這些日子接觸到一些書評,也看到許多作家對自己尚未出名時的作品表示後悔。

編輯的網友寫了一篇心得,她問這本新書主要是不是在描述現代都會男女,對於愛情的困惑及無助,她說那些作品裡,對於愛情及人生,充滿著深深的憂傷及絕望,不知覺中,心情也跟著滿佈灰色,還說我文章裡近似口語話的詞句中,有某些在文字上,還可以再精簡些,或稍加修改潤飾。

我是一個自我要求嚴格的人,看到這封信,我的心裡其實小難過了一下,就這樣,我又鑽了一整天的牛角。不過,坦然的面對自己的缺點,換個角度想,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然,我也得要求自己進步。

我這才知道,要面對自己的不圓滿是很難的。

昨晚和編輯聊了一會,大概知道他要啥麼樣的東西於是又寫了「一個叛逆的人可以創造一個新的世界」這篇,他說,就是要這樣的東西。文章、書裡會和那隻貓探討一些心理、社會學方面的問題,將這些問題帶入生活層面,並帶有勵志性質。大概抓到感覺囉!再來應該可以很自然的書寫了。
昨天和老媽到書店逛逛,買了「逆女」這本書,到圖書館難得發現兩本比較新的書:張小嫻「麵包樹上的女人」,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看了一半,其實小說裡有許多部份真的讓我有所共鳴,書會走紅不是沒有原因的。

前陣子我一直把自己繃得很緊,告訴自己:要寫要寫。在書寫的過程中,我一直感覺到不舒服,沒能像以往一樣那麼流暢的書寫,況且寫出來的東西和自己的期望有所落差。這兩天多讓自己看書,也把之前上心理學及社會學的資料整理出來,一邊看書,一邊作筆記,也將一些自己比較少用的成語或字彙記下,睡覺前寫了幾遍,我想,這樣對我寫作時文字修飾及寫字都有幫助吧!心裡踏實多了,身為一個文字創作者,不斷的吸收書裡的新知是必要的功課。

我寫了一封信,跟編輯文字都嘛跟心情有關,我現在是失意的田園作者,寫出來的東西充滿灰暗,說在書裡我會盡量叫貓講笑話給我聽,也安排貓去旅遊,不然主角變成是牠了。跟他說很對不起他,拖稿拖了許久。

他回了一封信:『我一直在想著現在的小孩是不是都比較早熟,我的23歲因為看了一些閒書,雖然有比別人早熟,但還是很稚嫩的,妳的23歲好像想很多耶,我認為妳有寫作的天份,我會希望在事前多些的把關工作,而不想在事後再來後悔,我也深信多一分的付出,在冥冥中就會有多一分的收穫。寫作也許不是一條好走的路,因為它在付出與回報之間的平衡唯有自己能體會調適,但總是多一種人生體驗。』

看了這封信其實有點小感動

這是他回的留言:『所羅門王在舊約中說:「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能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在乎當時的機會。」

我常想,我們的認真努力,只求在往後的歲月中偶爾回想起此刻時,能夠滿足的、沒有遺憾的對自己微微笑,如此而已,而不是保證這時候的成功。』

真希望蛻變後的我,也能擔任這樣的角色,告訴和現在的我有同樣心情的孩子們這些。呵...我必須承認,我還是個孩子。

我什麼都沒有,就有著跟牛一樣的固執和堅持,不管未來會是如何,我期望自己出版的作品都必須是百分百的,當然,我還是得付出許多努力,並且是無所求的付出。

都有趕稿的經驗了,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像個作家了,編輯說我有寫作的天份,我當然得相信這句話囉,不過,我還是得要求自己比其它人更加努力。

200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