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出版所】唉呦,師生情深啦

我要謝謝黃海前輩,幫我的忙,真是超級開心的,




也恭喜 黃海 老師入圍華文部落格大獎的藝術文化類。





和指導 教授的對話--------------------------------------------------







老師說:好 很好 看你做研究如此豐收和愉快 真的很棒









楓同學說:



其實,不知道所長記不記得,我研一的時候一直說要做教科書相關研究



然後您有分析了一下現在政策搖擺不定,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叫我回去再想想







有次在台中苑同學的租屋處



第一次與您聊到論文,您跟我說依我的經歷其實可以往這方面想想



所以我才決心要做網路的東西,然後甲乙丙報告奠定了很多基礎







當時所長在乙報告完就跟我說論文可以進行



我好開心喔,就跟您說想要兩年畢業,只是為了畢業典禮是真的可以有畢業的心情,



你說:妳準備好,我就陪妳走。







可是現在想想,還好沒拼命趕兩年畢業,







要不然就傻傻不知自己在做什麼地做完一個論文了。



有收獲很開心,不過做研究緊張大過於愉悅啦!



超級緊張的,每一步都怕有意外或是不如預期。







向所長提及的 黃海 老師前兩天去靜宜大學上課了,今晚有回以我書面訪談稿,





剛好他的部落格入圍華文部落格大獎的藝術文化類初選,需要一篇文章,



他說想用我的問題寫一篇文章,順道將文章提供給我當訪談資料。







剛好我很希望論文不要只是單方面網路作者的想法



而是能夠有這種傳統作者參與網路活動的論點







不過他說了句很感性的話:



網路作我的個人作品櫥窗,也是電子墓碑







看到前輩這些作家們從失望到慢慢可以接受的痛苦,用另一種方式看待文學內涵的網路傳播,





看的新一代的寫手從抗爭到屈服,到慢慢形成一個新世代的文化





這種撞擊的火花,還有未被完全取代前產生短暫幾年的互補性,也只有這個階段才有的美







也許再二十年就又是個完全不一樣的光景了。







撇開論文裡的出版產業、產銷、消費型態這些複雜的東西不說,

其實我們都在努力的,是對文學的一份堅持,

說穿了,以文學為內容的網路傳播,其文學的精神不變,



出版產業沒落了以文學為內涵的傳播本質仍不變









我跟敷將軍說:



謝謝你撫慰了一個單身輕熟女又懷著論文寶寶的心



他說:

加油啊,一定要是個三千公克以上的巨嬰啊!



哈哈哈,要生個胖寶寶,那要女寶寶還是男寶寶呢?我想要女的ㄟ